in

正確清洗蔬果方法 安心食用好放心

新鮮的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多吃蔬果有益,但最近新冠肺炎肆虐,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在蔬菜表面存活長達48小時,因此把蔬果徹底洗乾淨尤其重要,正確的處理方式也可以去掉農藥,避免身體從而吸收有害的化學物。

葉菜類

菠菜、白菜等這類的蔬菜,最好買回家就馬上處理。第一步是先將腐爛、枯黃的葉子先拿掉,一片片張開用清水仔細沖洗,葉子很脆弱,千萬不要用力搓揉。葉菜類外形多為外開,農藥除了殘留在葉面外,常常也會順著葉柄藏在內,如果沒有一葉葉洗,就不容易將農藥清洗掉。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就在根部附近,所以根部更要仔細的清洗乾淨。包葉式的蔬菜像是高麗菜、包心菜、大白菜等,因施藥及生長的方式,農藥大部份殘留在外圍散開的葉片上,為安全起見,最好丟棄外圍的葉片,再一片片剝除下來仔細清洗,以免有農藥殘留於葉片上。

根莖類

胡蘿蔔、馬鈴薯、洋蔥、竹筍類的蔬菜最好保留皮,因為他們的表皮含有很多營養素,而這類蔬菜表面又比較會凹凸不平,先用軟毛刷仔細輕輕的不要過於用力刷過每一個凹凸地方,接著再用流水沖洗即可。

十字花科蔬菜

這類蔬菜以花椰菜為主,它的花蕾極容易會有小蟲隱藏在裡面而讓清洗時十分困難,所以花椰菜要先切成小朵小朵的,這類蔬菜可以先用清水浸泡約十分鐘,先讓蟲蟲自行跑出來,然後再一朵一朵用大量清水反覆對著花蕾隙縫沖洗,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芽菜類


芽菜如黃豆芽、綠豆芽,需要用大量流動水漂洗,但不要浸泡,一邊漂洗一邊撿去不好的爛根及殼就可以了,較細密小型的芽菜,如苜蓿芽,同樣也是用大量清水漂洗後,撈去浮起的劣質芽菜及爛根,再用細密的濾網撈起、瀝乾即可。

瓜類

瓜類食物可以用海綿或軟毛刷將其凹凸不平的表面輕輕的刷洗乾淨,有蒂的部份等表皮清洗乾淨之後再切除,不要還沒洗就先切除,這樣可以防止農藥殘留於上或進入瓜果裡面而無法將它們沖洗乾淨。

菇類

現在大部分的菇類主要以溫室控制栽培,木屑、米糠、水為主要養份來源,也是無毒無污染的有機農產品,日本有些營養師建議只用溼布輕輕擦去上頭的灰塵,以防止菇中的營養成份流失。不過可能還是有人覺得要洗一下才放心。洗香菇、杏鮑菇、洋菇時,用大量流動的水清洗,反復洗幾遍就能徹底把泥沙及菇類表面髒污洗乾淨。若是金菇等底部會有木屑狀的菇類,可以先行切除,再仔細將菇類用大量清水沖洗,好讓塵土等汙漬被去除。

水果

蘋果表面會塗一層薄薄的果蠟以保護新鮮度及以免蟲害,只要取海棉,在流動水下輕輕刷蘋果表面,就很容易把蠟洗掉,再一次沖淨即可吃。葡萄可以先整串下去用大量清水沖洗,尤其縫隙的地方,再拿剪刀連蒂頭一起一顆一顆剪下,用盆子盛裝起清洗,許多人習慣將葡萄一顆顆地拔下,沒有蒂頭在上面反而容易讓髒汙、農藥等滲入水果中。柑橘、香蕉、鳳梨等要去皮的水果,還是先要用清水沖洗過再剝去外皮,這樣可防止拿水果的手受到汙染後又去碰水果肉,反而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更多的農藥。

小小雞蛋的百種吃法 你愛烚蛋炒蛋定煎蛋

能換你全晚安睡的白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