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榴槤 — 令人又愛又恨的果中之王

夏天一到,正是榴槤飄香的日子。榴槤的臭味雖然拒人於千里,但同時亦擁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魔力,為它招徠一班知音。不要介意別人的目光,趕緊品嚐這「重口味」水果吧!
選榴槤四部曲︰嗅 搖 敲 按
榴槤被厚實的外殼包圍著,要挑選優質的就需下一番功夫。我們首先可透過外型去判斷,一般而言,外型碩大飽滿、刺粗的為上品。
嗅︰成熟的榴槤會散發濃烈的果香,但如果有少許酒味就代表過熟了。
搖︰將榴槤拿上手搖一搖,如果有聲代表果肉乾身並已離殼,適合食用。
敲︰亦可用器具輕敲果殼,傳來厚實聲音代表未熟、相反有迴響就已成熟了。
按︰榴槤成熟後皮與釘都會變軟,如果用手指可將釘靠攏就代表熟透了。
營養高功效多 滋味十足 入饌同樣美味
榴槤知多點
1營養價值高
榴槤雖然不及士多啤梨、蘋果、橙等水果受歡迎,營養價值亦未必及得上別的水果。但作為果中之王,榴槤的營養成份亦相當之高,它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A、B1、B2、B6、C及鈉、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礦物質。每100克的榴槤就含147kcal,而且不含膽固醇。其營養或未及其他水果豐富,但每100克果肉就相等於一杯全脂奶的熱量,適合體型偏瘦;而其中的纖維更適合腸胃不通人士食用。
熱量162kcal
蛋白質2.8公克
脂肪2公克
醣分37.8公克
膳食纖維4公克
維他命C 66毫克
鈉 5毫克
鈣 4毫克
鎂 27毫克
磷 35毫克
鐵 0.3毫克
2榴槤核也是寶
香醇如蜜、軟滑如膏的榴槤果肉當然珍貴,但一大個榴槤中「可吃」的又怎止那十塊八塊果肉呢?別以為果殼和果核是垃圾,它們除了同樣可吃之外還具一定的藥用價值呢!在印尼,有不少家庭都喜歡用榴槤核來做菜,只要預先烚熟,去除硬殼就是美味的食物。其口感有點像果仁,粉粉的,沒有榴槤味。其性質溫和,用以熬湯更有補腎健脾的作用。
3 少吃多滋味
榴槤雖然味美而且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它並不是對所有人的有益及適合。首先榴槤的熱量偏高,每100克就有約147kcal。以每天應攝取之水果量來計算,我們只可食用兩至三瓣榴槤。不過相信喜歡榴槤的朋友都知道,只吃數瓣根本不足「止癮」。因此不少人吃榴槤都會令熱量超標,尤其肥胖人士是多加節制。此外,榴槤中有13%為糖分,肥胖人士及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多吃。另外榴槤的鉀質含量較高,有腎病或心臟病人士不宜食用。
每100克水果的熱量
榴槤 147kcal
香蕉 91kcal
蘋果 53kcal
梨 40kcal
士多啤梨 39kcal

無麩質飲食之選 ── 藜麥

營養、味道與價錢並重的蘆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