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新冠狀病毒會由蒸氣傳染? 專家: 日常較少機會出現

日前衛生防疫專家班認新冠病毒能通過氣溶膠傳染(香港稱氣霧傳播)。而本港今日再增三宗確診個案,當中兩名患者均屬同一個家庭,並曾於Party Room打邊爐及BBQ,同行已有8人初步確診,成為超級感染群組。傳播擴散廣泛,令人們更擔憂! 究竟打邊爐產生的蒸氣會否散播病毒? 所謂的氣溶膠傳播又是怎樣一回事?

咩係氣溶膠傳播?

所謂「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當人體吸入後導致感染。

咁打邊爐、焗桑拿又會唔會傳播?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強調,醫護人員進行高危的急救步驟,例如吸痰、插喉使用呼吸機等霧氣生成程序,才會產生小飛沫並引致氣溶膠傳播。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蒸氣如桑拿、蒸氣熨斗等,一般不會引致傳染。

不過在密閉的空間下,患者同枱食飯會大大增加飛沫傳染,或因為接觸被飛沫污染的器具而引致傳染。醫學界組織杏林覺醒就提醒大家,疫症期間應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進行群體聚餐時必須使用公筷、勤洗手。外出後衣服應儘快進行消毒及清潔,避免病毒或細菌在家中滋生。

資料來源: 杏林覺醒 Médecins Inspirés

想一直活得快樂? 專家話關鍵在於這四種能力

學習中心自製抗疫繪本 教小朋友珍惜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