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指甲出現6個問題 代表你身體發出警號!

人類身體每個部分都環環緊扣,就以指甲為例,除了可以觀察到患病的先兆,亦代表著身體發出了健康警號!健康的指甲紅潤有光澤,摸起上來十分平滑,但當指甲出現顏色變化、有坑紋、白點等,就該注意你的身體了!

  1. 指甲泛黃

指甲變黃,除了外在的因素如吸煙、指甲油或水晶甲造成外,可能是維仔命或礦物質攝取量不足所引起。前者可以透過戒煙和暫停修甲而慢慢改善,後者則需服用維他命、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品改善。

如果試過以上方法,指甲依然長期泛黃,就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或是有銀屑病、糖尿病等癥狀,需馬上就醫。

2. 指甲出現直紋

如果發現指甲出現直紋,就代表你的身體機能開始慢慢變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情形就似臉上的皺紋一樣,不用過於擔心。

如果直紋是短暫或間歇性出現,則代表你經常用腦過度,或者過於操勞所致,看見這個警號,記得好好讓自己休息一下!

3. 指甲出現橫紋

指甲出現橫紋,有可能是指甲與硬物磨擦而成,不過如果不只一隻指甲有橫紋、或者細小而多的話,就要注意了,你很有可能患上慢性消化疾病,如腸胃炎、結腸炎、胃病等。

另外一個情況,是因藥物反應所引起,例如患者最近曾經接受過化療,指甲上亦會出現橫紋。

4. 指甲出現白色斑點

我們經常都會發現指甲上無端會出現少量小白斑,原來最主要是因為身體缺鋅、矽,或者有寄生蟲病;白點數量比較多,可能是神經衰弱的徵兆,如果伴隨其他現象,可能預示身體內已經出現一些病變了。

5. 指甲易破裂

指甲破裂的情況其實十分常見,有可能由不同成因所致,例如游泳、過分使用洗甲水,又或者經常不戴手套接觸洗潔精。

不過,如你發現情況持續就要求醫了,有機會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Hypothyroidism)造成的副作用,亦有可能是缺鐵或腎功能、血液循環問題。

6. 按壓後恢復較慢

想知道自己的健康情況,你亦可以按住手指5秒鐘後放開,觀察指甲下的血液回流的情況。若快速回流,代表心臟氣血循環和回流良好而有力;如果指甲按壓下去呈現死白顏色,多是元氣虧損,肝血不足;一般蒼白色為虛寒,多脾腎陽衰;淡白色者,多為血虛或氣血兩虛。

【有病就要睇醫生】聖誕節假期開放診所一覽

【飲食迷思】牛奶應該揀冷藏定室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