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訓極都唔夠?
拆解經常感覺攰的原因

上網經常見到每日最少睡夠7小時,自知睡眠不足,但明明大家都誰這麼少,但別人總比自己精神?以下可能就是你經常感到疲倦的原因。

  1. 運動不足
    不只睡眠對精神很重要,連運動也一樣。研究顯示每星期做幾天輕量級運動(如緩步跑和舉啞鈴),持續6星期後可以變得更有精力。定期做運動的人的睡眠時間與一般人一樣長,但睡眠質素會比普通人好。
  2. 過度依賴咖啡因
    雖然不少研究都證明咖啡都對身體有正面影響,但如果依賴咖啡因去為每日提供精力會令你更加想睡。咖啡因會阻隔腺苷,令你不會感到困倦。在睡前6小時吸入咖啡因會影響你的睡眠質素變差,令你第二日更想喝咖啡提神,形成惡性循環。
  3. 水分攝取不足
    研究顯示當身體的水分下跌1.5%時,就會影響到我們的集中力。原因是你的血液會因水分不足而變得稠竭,令到需要輸送至肌肉和器官的養份和氧氣的輸送速度變慢。當你見到你的小便呈深黃色,就代表你身體的水分不足,應多喝水補充水份,正常的小便顏色應該是淡黃色的。

對於香港大部份打工仔來說,充足睡眠可能是天方夜譚。而科學家就稱這種現象為「社交時差 (Social Jet Lag)」,意指好像夜行動物貓頭鷹永遠都活在一個錯誤的時區一樣,經常日夜顛倒。不想日間沒精神,嘗試根據以上三個貼士改善日常生活吧!

實在太易玩了
4個步驟整黑糖馬拉糕

男人最需要的,是他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