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貼士】想大便暢通?
三種飲食法你要知

經常多肉少菜以致有便秘問題?基本上你平日的飲食能反映你的排便狀況:如果你吃一些高纖的食物,如大量蔬果,就能定期排便;相反你吃一些低纖食物,如肉類及乳製品,就可能導致排便不暢通了。

就著這個都市人通病,營養學家有幾項推薦的飲食。

地中海飲食法主要食材為蔬果

地中海飲食法 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法是近年大熱的飲食,不論對腸子還是心臟都有莫大的益處。此飲食的烹飪方法及食材都依照1960年代沿地中海地區的飲食。營養學家表示有病人進食地中海餐單後,排便時間都非常準時。原因是這些餐單都包括大量植物性食物,例如蔬果、全穀類、豆及果仁等等。而這些天然纖維正是胃腸道肌肉活動的力量來源。

whole30有各項食材的建議食用量

Whole30
這個飲食方式在30天中徹底去除了一切加工食物,而且豆類、乳製品等致敏源也禁止進食。創立人Melissa Hartwig表示與其說這是一個節食方法,不如說這是個人對自身的一個實驗,你會發展完成30天飲食後的轉變。由於此飲食方法建議只進食蔬果、果仁及蛋類等食物,平日比較攝取纖維的人一開始可能會有輕微肚瀉的跡象,但身體會慢慢調整,腸度會更健康。另外因為在此30日中不能攝取任何乳製品,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會發現腸胃問題有所改善。

原始人飲食法 (Paleo diet) 建議可吃三文魚

原始人飲食法 Paleo diet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飲食法。由於人的身體基因與現代飲食不匹配,因此有人認為我們應該返回舊石器時代,參考古人的飲食方式。建議進食的食物除了一般蔬果外,也可以吃草食性動物的瘦肉,亦建議吃含大量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三文魚及鯖魚。營養師亦建議多喝水及多吃非澱粉的蔬果,可以幫助腸臟推動食物。

【好去處】再見食肉獸
一嘗素食樂趣

【護膚】擠暗瘡至少要有責任地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