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心臟病無徵兆 六成人在1個小時內死亡!

心臟病泛指各類和心臟有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而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冠心病)則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每年每10萬名港人,就有70至近100人因心臟病死亡。香港近年冠心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且男性比女性多。

冠心病到底是甚麼?

心臟就像一個泵,不停輸出血液,將血液傳到身體各個器官,以維持各個器官的活動及代謝需求,延續我們的生命。如果心臟無法正常運作,就會影響到各個器官的功能,減低人的活動能力,甚至有些患者在第一次病發時就會死亡。而心臟病之中最常見的是冠心病,冠狀動脈是環繞心臟的血管,負責供應血液給心臟肌肉,若冠狀動脈變得狹窄或閉塞,就會形成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未必會出現病徵,就算有進行身體檢查亦未必能發現異樣,通常會在情況變得非常嚴重時毫無預警下死亡,人們常常容易忽略自己可能患上心臟病。而有些或會出現心絞痛、呼吸急促、暈眩、噁心等病徵。誘發心臟病的因素有很多,但大部都可以避免或控制,一般因素為高血壓、肥胖、糖尿病、血糖等,另外,缺乏運動和吸煙飲酒都是高風險因素之一。

懷疑自己心臟病可如何檢測?有預防方法嗎?

檢查心臟病的方法有幾種,包括驗血、心電圖、冠狀動脈造影及心臟超聲波等。心電圖亦有不同種類如靜態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等,可以觀察心臟電流活動,有助診斷冠狀動脈是否有局部或全部堵塞。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是一種入侵性檢查,可呈現供應血液至心肌的冠狀動脈影像,能準確診斷早期冠動脈梗塞及心血管中極微量的鈣化現象,從而評估患者出現冠心病的風險。心臟超聲波則是利用聲波原理,評估心臟和心的泵血功能。

要預防冠心病有三大方法,首先要戒煙戒酒,因為煙草中的化學物質會減少血液中的含氧量,加重心臟負荷,酒精也會破壞心肌細胞。第二就是均衡飲食,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當膽固醇水平升高,脂肪斑塊就會阻塞血管通道,令冠心動脈受阻塞。最後就是要維持適當體重,由於超重會增加心臟負擔,有機會引發心肌病。

乳癌成為最常見癌症!不做運動增加患癌風險?

新冠疫苗邊隻好?科興/復必泰副作用、成效一文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