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年紀愈大訓得愈小? 原來因為訓得唔好 四個習慣撃退淺層睡眠

每次早起走到街上,總見到精力充沛的長者晨運完從公園回來,實在令人佩服。究竟年紀愈大,是否真的睡得愈少呢?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就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黃金睡眠時間作出研究。調查發現,無論是年青人、成年人或是長者,都要睡至少七小時!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按不同年齡層分析他們最理想的睡眠時間。

0至3個月大:14-17小時
4-11個月大:12-15小時
1-2歲:11-14小時
3-5歲:10-13小時
6-13歲:9-11小時
14-17歲:8-10小時
18-25歲:7-9小時
26-64歲:7-9小時
大於65歲:7-8小時

結果發現,隨著年齡增長,所需的睡眠時間亦有減少。不過,介乎18-64歲的年齡層,也需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大於65歲的長者,則需要睡7-8小時。換句話說,無論是年輕人或是長者,所需睡眠時間也差不多。

Woman Sleeping

不過,有研究指出,年紀愈大,淺眠的次數就會增加,令他們很容易就醒過來。「年紀愈大,睡得愈少」的迷思就這樣誕生了。其實都市人的生活習慣,也對進入深層睡眠有著重大影響。以下的生活習慣就要避免了!

(1) 睡前半小時不要用手機

手機會發射刺眼的藍光,不但對眼睛造成傷害,研究已指出藍光會減少褪黑激素分泌,不但撃退睡意,亦直接改變體內的生理時鐘。

Brown Curtain Near White 2-pane Window

(2) 保持室內黑暗

若經常睡不好或早醒的人,可以遮光布代替窗簾,減低光線的刺激。

(3) 中午後不喝含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若太遲喝咖啡可能會失眠。常喝咖啡的人即使下午喝咖啡也不會睡不著,但其實咖啡因直接影響你的睡眠品質,即使能夠睡著,也未必睡得好。

(4) 晚上不要喝酒

酒精的確可以讓人更快入睡,但但它卻降低了快速眼動期(Rapid Eye Movement)的睡眠品質,令身體得不到深層休息。因此,喝酒後第二天醒來常感到頭痛,正正就是睡得不好的證明。

 

 

 

【心理測驗】你能接受遠距離戀愛嗎?

一文拆解玫瑰痤瘡正確護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