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朋友掛住玩手機唔理人? 善用親子溝通的ACT妙法

「三! 二! 一! 請你立刻收起手機!」看到孩子沉迷手機遊戲不懂得停下,試過溫柔勸阻卻沒有用,但一呼喝就把孩子嚇得哭起來? 究竟怎樣才能令孩子變得懂事聽話? 是自己不夠惡嗎?

其實與孩子相處,還是溝通最緊要。社工就建議,可以用ACT三部曲來跟孩子進行溝通。

第一步 接納孩子的想法 Accept your children feelings

讓小孩子講述自己的感受、看法,對話中可以多表示認同,讓他們感到自己的意見被尊重,能有溝通的空間。

Woman Holding Her Child Walking Near Windmills

第二步 解釋規則 Communicate the rule

家長解釋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講出自己覺得孩子做得不好,怎樣做才會更好。對話態度要溫和,嘗試用建議的方法教導孩子正確的方法,不要讓孩子覺得受批評。

「我明白你覺得手機遊戲很好玩,但是你已經玩了一段長時間了。你可以先休息一下。」

Child With Woman Holding Map

第三步 提出新建議Target a positive choice

提出新的建議,與孩子取得共識。一些新的事物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

「不如我們先放下手機,一起弄三文治吃吧!」

2 Girls Hugging Each Other Outdoor during Daytime

其實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直接地阻止和責罵會讓他們感到不受尊重,也未必明白家長的用心良苦。但只要靜下來跟他們好好溝通,讓雙方都有表達意見和選擇的權利,自然就更加容易達成共識,也讓孩子明白事理呢!


每週花一小時回顧 工作效率加倍

一偷食就電你 美國電撃手環時刻提你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