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導盲犬出沒注意! 指定禮儀你要知

導盲犬是一種引領視障人士的工作狗,牠能幫助視障人士閃避障礙物及突發性的路面狀況,尋找及安全到達目的地。導盲犬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而香港在1975年時曾經有兩隻導盲犬在香港為視障人士服務,當時牠們在澳洲受訓,隨後直至2012年才有第一隻本土訓練的導盲犬,現時陸續有更多本土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

導盲犬和主人也不易當
導盲犬由兩個月大開始就接受社會化的訓練,同時亦需要接受香港的獨特環境,如扶手電梯及大量招牌作為刺激物,工作一點也不容易輕鬆。導盲犬一直以英文受訓,因為英語為單音、單字,音調較易理解。但有時亦需要學習廣東話的指令,容易受路人影響,專注力及理解能力需求極大。
而導盲犬的主人也不易做。雖然申請導盲犬是免費的,但對申請資格也有一定的要求,如具備基本定向行走能力,能獨自行走不少於三條固定及常用的路線;具備基本經濟能力,可自行負擔犬隻的飲食及醫療等相關費用等等。主人亦需要與導盲犬有良好的合作,有時面對社會的不理解也要有一定的心理調整。而導盲犬機構亦會定期探訪使用導盲犬的視障人士,視察進度。

在街上遇到導盲犬,記得「三不一問」
不呼叫:不要以聲音、手勢吸引導盲犬的注意力。
不撫摸:不要在導盲犬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撫摸導盲犬。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希望您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您的協助。另外如果您也想認識導盲犬,也請您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並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下次在街上見到導盲犬,記得尊重使用者,尊重導盲犬。

面對親人離世
不是Move On而是Move Forward

澳洲神奇暗瘡貼
上架24小時即被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