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如何利用通風設計做到冬暖夏涼?

大多數人在夏天都有長期開冷氣,但有時天氣尚且和暖,又想環保一點,又可以如何利用通風設計達到冬暖夏涼呢?

常見窗戶
窗戶亦有分幾種,比較常見的有趟窗、向外推式窗、固定式觀景窗等等。如果想家裡的通風效果更理想,一般不建議固定式觀景窗,因為窗子不能打開,又有吸光吸熱的弊病。另外,不少人家中亦有安裝趟窗,但其實它亦沒有發揮最大的通風效用。因為窗子只能開一半,透風率亦只得一半
最佳透風效果的窗子是向外推式窗,兩邊窗子可以完全打開。在安裝前需要考慮風向,如果風從左邊吹來,就需要安裝由左向右打開的窗戶。並排安裝兩個窗戶可將室內熱空氣帶走,做到空內清涼的感覺。

內倒窗 (tilt & turn window)

新式窗戶
內倒窗
是比較新型的窗戶款式。它最大的特式是有兩種打開的方法,第一是向內打開;第二是內倒,即窗下部分位置不動,而上部向室內傾斜。兩個方法各有好處,如果想將通風值提升到最高,可以向內打開窗子;若略嫌風太大,可以內倒,風會變小,但仍然可以做到通風效果,將外面的冷氣帶入室內。而且在香港這種潮濕及經常下雨的不穩定天氣,只要以內倒形式開窗,就算沒關窗也不怕有雨水透窗進屋。

開放式辦公室

間隔
如果想要通風做得好,可以選擇開放式設計。有時辦公室太大,即使開了空調亦覺侷促,這可能是間隔設計做得不太完善。辦公室設計可以使用半開放式或開放式,可以讓空氣流動得更好,將冷氣平均地散佈不同的地方。如果需要建造會議室,可以利用拉折窗做間隔,房間使用完畢後可拉開拉折窗,確保空氣流動。

機械性通風設備
如果上述的方法亦未能解決通風率不足的問題,可能需要用到機械性通風設備,簡單如家中必定有的抽氣扇,又或專業式的全熱交換機。全熱交換機可以將室內外的空氣交換,最特別的地方是可以將室溫保溫。即代表如果炎夏時辦公室已開啟了空調,全熱交換機只會將辦公室內的空氣及外面交換,我們可以呼吸到外面的新鮮空氣,但氣溫仍然保持涼爽。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安裝全熱交換機,需要在裝潢前已經需要安裝,因為此機器要配合天花設計,隱藏機身。

如果想室內空氣流通,可以在室內設計上多花心思,每個家都可以做到冬暖夏涼的感覺!

因為氣場,所以跟誰來往很重要

德國攝影師熱衷拍攝人瑞相集
「他們全都擁有驚人的生活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