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多喝乳酸產品,多吃乳酪可以補充大量益生菌?

坊間最近興起益生菌,其健康有益特性成爲大衆熱捧物品,人人都提倡多吃乳酪,多喝乳酸,不過事實真是如此?

一般來説,爲了攝取益生菌,坊間都會呼籲大家多吃酸菜、泡菜、納豆、味噌、乳酪等發酵食物。而問題是,此類食品不適合所有的人長期食用,例如泡菜本身就鈉質過高,容易引發高血壓,而其他食物例如納豆,又不適合痛風人士食用,看起來乳酪就是最適合所有人的產品。

乳酪不一定有益生菌

然而正如大家講笑,菠蘿油無菠蘿,大家是否知道,乳酪其實可以沒有益生菌?

根據香港法例規定,乳酪只要是用粗製凝乳酶或酸性物質 (一些非益生菌的物質) 使奶類凝結成乳酪即可,乳酪是可以沒有益生菌。所以在吸收益生菌之前,首先要看清楚食物標簽。

食物的益生菌難以直達腸道

不論存在於食品或補充劑的益生菌,要有效改善腸道群菌平衡,首要條件是益菌數量要「達標」,成人是100-200億,兒童則是50-100億。而大部分的乳酪及乳酸食品,其益菌數量都是介乎1-10億之間。

由於亞洲人95%是乳糖不耐症狀患者,因此吃很多乳酪也很難被吸收。值得留意的是,胃酸有殺菌功能,大部份益生人菌在進入腸道前已被殺死。

乳酪糖分會令壞菌增生

乳酸飲品的糖含量非常高,有的甚至比汽水更高。除了導致肥胖,糖其實是腸道壞菌最喜歡的食物。

眾多研究顯示,高糖高脂的飲食,是令腸道壞菌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考慮到乳酪及乳酸食品不單益生菌有限,其高糖分更會增加壞菌繁殖,那到底下它們能否真的改善腸道,還是只為心理作用,絕對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建議市民要補充益生菌,最快捷有效是選擇益生菌補充品,因為攝入的益生菌數量更多,而且菌種類更全面,再配合益生元攝取,就可以真正強化腸道健康。

「健腸孖寶」- 益億菌Tummy Pal + 益菌優營素Supa Gut,專為亞洲人而設獨有配方Asian5,同時含有五大益生菌:比菲德氏菌,乳酸雙歧桿菌,嗜酸、植物、唾液乳桿菌。而益菌優的低聚木糖,更可以殘留身體内達到99%,更好地留住身體的益生元,為益生菌帶來最好的環境。

父親節環保DIY禮物

【Wenno小教室】四件簡單又環保的DIY父親節禮物

【商業消毒新知】企業如何做好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