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培正健康學堂 Patrick’s Health Talk
「血管幽靈化」不知不覺奪去你的健康!

「幽靈血管」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陌生,但它很可能在我們的身上發生着。
簡單來說,我們身體的動脈血管將營養及氧氣通過無數的微細血管帶到身體各部位,微細血管也同時帶走細胞產生的廢物到靜脈血管。我們身體任何一個部分都佈滿了微細血管,它的總長度佔了我們全身血管長度超過90%,可以圍繞地球圓周超過4個圈1。因遺傳、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原因的影響,人體的血管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變化,其中如血流不暢、變異,甚至終止。這種情況慢慢地讓微細血管變形、退化或萎縮,到最後整條微細血管會消失掉,這種現象日本人就稱它為「血管幽靈化」!
我們如何知道微細血管的狀況呢﹖全靠科技及醫學界的努力,現在只要有一台無創傷「微循環檢測儀」,可以不需要打針抽血或注射輻射性液,就可以輕鬆從指甲末端處檢測身體微細血管的情況。
據意大利一份研究報告2指出,除了血管「幽靈化」外,微細血管的異樣還可以有「血管增生」型、「血管舒張」型、「血管袢頂變大」型及「微絲血管爆裂出血」型等等。綜合不同的醫學及研究報告3,這些血管異樣都能反映身體健康的狀況。正常的微細血管形狀應該像倒轉的「U」形 ,但以上提到的各種微血管異樣可能是因為血管運行不暢、血管內物質的積累或變異,甚至是頑疾異細胞增生的結果。美國研究指出4:微血管的好壞還跟腦部損害及老人智力退化有一定關係。
參考文獻:

  1. Aird WC. Spatial and Temporal Dynamics of the Endothelium. Harvard Medical School, Boston, MA, USA J Thromb Haemost 2005; 3: 1392–1406
  2. Gallucci F, Russo R, Buono R, Acampora R, Madrid E, Uomo G. Indications and Results of Videocapillaroscopy in Clinical Practice,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Cardarelli Hospital, Naples, Italy. Advances in Medical Sciences. Vol. 53(2) · 2008 · pp 149-157
  3. science-truth.com
  4. Amy R. Nelson. Neurovascular dysfunction and neurodegeneration in dement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A.

謝培正 Patrick Tse
– 中醫醫學研究者/生態飲食專家
– 《賭命式飲食》作者
– 「培正健康學堂」主持人
– 「諾貝爾獎學人社會關愛領袖獎」得獎者謝培正先生致力教育消費者嚴選天然食材、如何排除有損健康的化學飲食,以達致「食得健康,活我健康」!

0

MegaLife生活晴報冠名贊助
全港商會聯歡賀69週年國慶

椰子水新興運動飲料
可補充電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