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喉嚨痛都有分實熱虛熱?教你喉痛飲咩最好

每逢轉季、或者吃太多油膩食物,都很容易導致喉嚨痛。有時先是感冒初起,有時卻是喉嚨發炎。但原來在中醫的角度,喉痛亦分為不同種類,先要辨別自己的體質,再針對性地補充不同的食品,才能對症下藥。

實熱體質

舌色鮮紅、有黃色舌苔,容易感到口渴。實熱體質的人多有便秘的情況,大便顏色較深,亦較粗和硬。實熱體質的人較易出現外感風熱的情況,會發燒、感到口渴,但卻不怕寒風。

虛熱體質

虛熱體質的人外來看來較虛弱,雖然他們的身體或會容易感到熱,但當時間一久會漸漸轉冷,因此他們也十分忌怕寒冷或寒風。虛熱體質的人較容易出現虛熱外感的情況。他們會先出現喉嚨痛的徵狀,其後伴隨發燒感冒的狀況。對於虛熱體質的人來說,出現喉嚨痛的狀況是代表身體出現虛火,需要好好調理。不然身體轉弱,就會令感冒入侵。

在中醫角度,外感風熱和虛熱外感都不是感冒的象徵,但反映著身體較虛,令感冒菌較易入侵。

外感風熱 (風熱)虛熱外感 (風寒)
發熱為主,怕冷為次怕冷為主,發熱次之
喉嚨刺痛喉嚨發炎
易口渴不口渴

透過飲食可幫助我們紓緩喉嚨痛症狀。不過也要按住自己的體質來選取食物。如涼茶清熱,但對於虛熱體質來說,涼茶更容易把濕氣困住,令人更虛。

適合各種體質的食材

桑葉

桑葉有助發散風熱,有效緩解發熱頭痛的狀況,可泡水飲用。

鹹甘桔

鹹甘桔有消炎效果,紓緩喉嚨刺痛腫脹,均適合兩種體質的人。

蜂蜜

蜂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有效殺滅細菌。而且蜂蜜滋養潤喉,能紓緩喉嚨紅腫及咳嗽引起的不適感。

Absonature品牌的蜂蜜系列,採自天然的麥盧卡蜂蜜,獨有的麥盧卡因子相比一般蜜糖更能有效抗菌,殺滅喉嚨細菌。而且麥盧卡蜂蜜的抗菌力高,即使被稀釋50倍以上,仍見其抗菌功效。其中天然麥盧卡蜂膠噴劑就如迷你版的蜂蜜,體積雖然小,但噴一噴亦能為口腔殺菌消炎,令你的喉嚨可以隨時隨地保持滋潤。

改善便秘五大法則 持之以恆你一定能輕鬆瘦身

【開箱挑戰】 臺北市動物園員工齊開箱 原來保育員識咁多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