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午睡補眠未必好? 美研究: 訓超過90分鐘中風機會增25%

睡覺是為身體充電,令身體回復元氣。不過睡得多並不代表身體會更好。最新一期的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期刊《神經學》就顯示,每日睡超過九小時或是午睡超過90分鐘,中風風險增加逾兩成。

這項研究針對了31,750名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中國年,展開長達六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有1,557人在研究期間出現中風情況,當中逾兩成四人每日睡超過9小時。相比起每日睡7-8小時的參加者,出現中風的機會多增加23%。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的人, 出現中風的機會多增加23%。 更令人驚訝的是, 每日睡超過九小時,而 午睡 又 超過90分鐘,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85%,足以見到睡眠與疾病的關係。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就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黃金睡眠時間作出研究,並按不同年齡層分析他們最理想的睡眠時間。

結果發現,隨著年齡增長,所需的睡眠時間亦有減少。不過,介乎18-64歲的年齡層,也需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大於65歲的長者,則需要睡7-8小時。換句話說,無論是年輕人或是長者,所需睡眠時間也差不多。

一個優質的午覺並不是睡得愈耐就愈好。反而有不少調查都指出,睡超過一小時不但令身體感到不舒服,也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來看看不同時間的小睡會有什麼影響

10-20分鐘 – 短暫但見效:

短暫的小睡能讓你迅速回復精神,喚醒專注。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研究顯示,二十分鐘的小睡會提升心情和工作表現。

30分鐘- 愈訓愈攰:

小睡一旦超過二十分鐘,身體會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當你在深層睡眠的初段醒來時,不但擾亂了睡眠的過程,令你睡完之後反而感到疲倦。

40分鐘- 提升記憶力:

在一項研究中,受試者在小睡40分鐘後需要記下一組卡片的內容,結果顯示他們的準確率比起沒有小睡的組別高出六成。

60分鐘- 易感到頭腦昏沉:

如同30分鐘的小睡,身體已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如果突然醒來反會感到頭腦昏沉。專家建議,如真的想透過令大腦運作更好,應控制睡眠時間於40至60分鐘內。

操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還有這些小習慣要留意

做親數學功課都卡關? 掌握手指乘法乘數表都唔洗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