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別再讓眼睛操控你的食慾! 這樣做令你少吃一點

上次提到掌握飽腹感的不同程度,減少食量,對於減肥也就事半功倍。但除了飽腹感,原來眼晴也是影響食慾的一個重大因素呢! 回想一下,當你吃完雞煲或火鍋,明明已經飽到不行,可是經過糖水鋪,見到顏色鮮艷的糖水,你又突然覺得有胃口了? 這正正是眼睛鬧的鬼呢!

曾經有個實驗,研究人員把食物染成奇怪的顏色,例如是藍色的牛排,綠色的薯條,並刻意把餐廳的光度調暗,以掩飾食物真正的顏色。一開始的時候受試者並不察覺有異樣,但當燈光慢慢亮起,他們發現食物變成奇怪的顏色之後,就開始抱怨食物難吃。由此可見,眼睛對於味覺有一定的影響。

而且,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對於不同的顏色的食物也有概定的印象。如紅色、黃色的食物讓人聯想起快樂,較能刺激食慾。而綠色讓人想起蔬菜,認為必定是健康的食品。但藍色、紫色的顏色讓人想起藥物、變質的食物,因此最不能引起食慾。有專家曾做過一個實驗:詢問人們他們最喜歡的食品,把它們染成不同顏色,讓他們吃下。結果發現,藍色讓人最沒有食慾!

除了顏色,大餐盤或大飯碗也讓我們產生錯覺,以為份量很少,反而吃得更多。由此可見,我們眼睛所見到的影像,會讓我們對食物產生不同感覺,甚至引起我們的食慾。但那其實只是一種感覺,並不是我們真的需要進食呢!

別再讓眼睛的飢餓感主宰你!

當你知道眼睛的「詭計」後,就別墜入它的陷阱中了! 進食之前,先回想一下自己剛剛吃過什麼,是否其實已經吃夠份量了? 盛餐前,儘量用尺寸較小的盤子,避免自己愈吃愈多。

為了減少食量,Studio Playfool的設計師就發明了鏡子餐具Half/ Full,利用鏡子折射,讓食物看起來大份量,以滿足視覺上的飽腹感。

從今日開始,你都嘗試從小改變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吧!

妒忌源自這個原因 從今以後別讓它纏擾你

發明家研時間APP Circa Solar 棄用傳統12小時制 可以睇到幾時天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