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不為意的這些物品其實暗藏細菌? 4個最易忽略的防疫漏洞

新冠狀病毒的疫情令人憂心,亦因此每個人的衛生意識亦有所提升。但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常被忽略、但卻蘊藏細菌。

手機蘊藏病毒!

病毒在粗糙表面上能停留的時間僅15分鐘,但若在光滑表面上如手機屏幕上,卻能存活長達24小時!有英國保險公司的研究指亦顯示,手機屏幕的含菌量比馬桶高2.5倍!

建議每日以酒精消毒手機一次。選用細纖維布材質如眼鏡布等,能避免手機屏幕滲入酒精。

衣物及鎖匙

長期暴露於外,身上的物品亦有機會沾上病毒。回家後應儘快換走出外衣物,並把衣物立即放到洗衣機清洗,尤其是運動後沾滿汗水的衣物更應即時清洗,以免滋生細菌。如果是外套有機會重複穿著的話,可放到窗邊流通地方。

而隨身個人物品如門卡、鎖匙、銀包等隨身物亦應以消毒噴霧清潔。

門柄

近日廣州市疾控中心就發現,在一名患者的鐵門門門把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蹤跡。而理大一項針對本港公共洗手間的調查,亦發現洗手間設備上共有52種細菌,其中有4種屬潛在致病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當中最嚴重的細菌黑點是洗手間內側的門柄、乾手機、抹手紙及紙巾架。因此上洗手間後應洗手/以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在家中廁所,亦是時常清潔門把、水龍頭開關等。

勤洗手

有外國學生就曾以麵包進利實驗,測試不同情況下以雙手接觸麵包後,麵包發霉的情況。

麵包分別在四種情況下被放置一個月,最左邊是完全沒有被觸摸過的麵包。而接著分別是用髒手觸摸過、用梘液洗手後、用消毒搓手液後、以及用手提電腦反觸摸的情況。

結果可見用過手提電腦後觸摸的麵包發霉情況最嚴重。而重點是,用梘液洗手相比起消毒搓手液更為有效,亦接近完全沒有被觸摸的麵包。

因此洗手的確非常緊要! 不過洗手的步驟也不能馬虎,應徹底清潔手各部分!

嬲到喪失理智? 7問題助你釐清事實!

朝早跑步=慢性自殺? 想運動要揀啱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