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五個方法解决
劇烈運動引致的肌肉痠痛

當進行劇烈運動,強度大於身體負荷,體內會進行無氧代謝,導致乳酸形成。當乳酸大量累積會令人感到肌肉疼痛和疲累,但並非所有肌肉痠痛均由乳酸堆積造成。一般情況下,乳酸可經代謝自然地排出,血液中的乳酸濃度會於運動後約1-2小時回復正常。然而,亦會有乳酸殘留積聚,引發痠、脹、痛及疲勞等問題。

如果可以加快乳酸排離身體,就能緩解肌肉疼痛和疲累。
如何自行加快乳酸排離身體?立即學懂以下五個方法,你我也容易做到:


1)持續運動
進行持續有氧運動,如慢跑、伸展,可促進血液循環,乳酸隨著代謝便能加速排出體外。如每天散步約20分鐘,便可加速乳酸排出體外,減少肌肉痠痛。


2)冷熱水浴
有效的沐浴法能降低體內乳酸濃度,亦是非常簡單可行的消除疲勞法。進行冷熱水交替浴,冷水溫度約為20度,熱水溫度約為38度,先以熱水淋浴2分鐘,再用冷水淋浴1分鐘,這般輪流交替3次。這過程可以加快身體新陳代謝,從而降低體內乳酸濃度。


3)熱力紓緩
焗桑拿或浸熱水浴,能使緊繃肌肉變回放鬆柔軟,紓緩疲勞和肌肉痠痛感,亦可以加速乳酸排走。浸熱水浴,有助放鬆緊繃肌肉,紓緩疲勞。


4)經絡按摩
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快乳酸排走;經絡按身正是最到肉的深層推按,再配合通淋巴手法,將乳酸和毒素帶到淋巴結,經腎狀排出體外。按身過程中配合熱石或熱毛巾,可有助紓緩繃緊肌肉和紓解疲勞。


5)飲食中和
多喝鹼性飲品,如天然優質水、礦泉水及牛奶;或多吃蔬菜水果,如菠菜、豆腐、海帶、南瓜、士多啤梨及香蕉,可以中和乳酸的酸性,作為吃入囗的清潔劑,減低身體乳酸濃度。此外,多吸收維他命C、維他命B及水分等,亦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啊!

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24小時自助圖書站 助你養成閱讀習慣

「惜食分享餐廳」計劃 醜蔬果也一樣健康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