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久坐易誘發靜脈曲張? 一文分析成因+改善方法

經常久坐、抽筋、有便秘問題,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一族? 靜脈曲張過去多見於中老年年齡層,但近年就有年輕化的趨勢。你又是不是高危族群呢?

這幾類人要特別注意!

有家族病史: 靜脈曲張是會遺傳的。如家人有靜脈曲張,你的風險亦大增。

肥胖: 體型過重增加腳部靜脈的壓力,令血液循環較慢,血液滯留而造成靜脈曲張。

吃口服避孕藥: 服用口服避孕藥初期可能出現暫時性水腫,令靜脈裡的水分變多,引致靜脈脹起。

長時間便秘: 便秘會使腹內壓升高,阻礙腿部血液流動,因滯留而造成靜脈曲張。

長時間久坐/久站: 下肢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當靜脈承受過多壓力,就會鬆弛,引發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原因是什麼?

靜脈負責把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不過腿部靜脈距離心臟最遠,回流時需要依靠下肢肌肉和靜脈瓣膜輔助。不過,當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時,血液就會積聚在下肢部分,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引發靜脈曲張。

正常情況下,下肢血液在肌肉與瓣膜的協助下應當順利回流至心臟,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容易使過多血液瘀積在下肢部位,進而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引發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症狀

出現細微藍色的血管紋路

小腿皮膚癢、痠痛

容易抽筋

水腫

出現蜘蛛網狀、蚯蚓狀的扭曲血管

腿部出現細微藍色的血管紋路,並呈現蜘蛛網狀或蚯蚓狀的扭曲血管。

從今日起開始改善!

穿彈性襪、適度運動能促進靜脈回流。如果睡醒時常曾出現抽筋狀況,可嘗試把腳用枕頭稍稍墊高,令血液更流通。

從生日月份看出你的隱藏動物!

常吃糖會上癮? 從今日起製定你的戒糖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