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養生食材】青豆膳食纖維比芥蘭高1.8倍 有助身體排清毒素

青豆,即是豌豆。豌豆原先起源於地中海及西亞一帶,現在則遍布世界各地。中國的青豆,相傳是由荷蘭人引入,台灣人開始種植。《臺海采風圖》(1745年)記載:「灣豆,種出荷蘭國,臺人竊種而植。實於春夏,亦實於冬。味甘。俗呼荷蘭豆。」今日的荷蘭豆,其實是由豌豆演變出來。

中醫認為,豌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和中益氣、利尿、解瘡毒、通乳消脹等功能。從衛生署的「學生健康服務網頁」資料可見,100克熟青豆約有5.5克膳食纖維,比起不少蔬菜都要高,相較之下芥蘭只有2克膳食纖維,想幫助腸道蠕動,青豆真是細得來功效強大。除了常見維生素C、胡蘿蔔素、鐵質外,青豆含有賴氨酸,他是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一種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提高人的注意力、促進生長、增強免疫,幫助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平衡。

主要營養素
膳食纖維
賴氨酸
兒茶素
維他命B6
維他命B12
維他命C
鈉鉀

當造時期:1月至3月

揀選的準則
市面上的多數是急凍青豆,如果買到新鮮的青豆,可以留意豆莢是否飽滿和光澤。

效果、功能
促進發育
補充蛋白質
協助排毒
促進新陳代謝

青豆的冷知識:荷蘭豆和青豆
台灣人從荷蘭人手上引入豌豆時,叫他們「荷蘭豆」。今日我們日常買到的青豆—硬豆筴碗豆的果仁,其實是當初「荷蘭豆」的演變。後來經過物種改良,豌豆演變出可連豆筴食的軟筴豌豆,叫做四季豆。之後豌豆又變出一種豆筴扁薄、豆仁少的類型,才是現在的「荷蘭豆」。

專業建議的食用方法
蒸青豆再撈 百搭成零食或伴碟的小菜

青豆平常很少會作為一味主菜,更多時候會以伴碟、或蔬菜粒一起食。首先留意青豆營養成分屬於水溶性維他命蔬菜,即不能煮太長時間,最常見做法就是將青豆蒸5至6分鐘,撈起再與其他蔬菜粒或肉粒拌勻調味。

小貼士
急凍青豆食用前的小知識

新鮮的青豆取出後,先到就會開始急速下降以及變硬,因為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青豆,都是經過快速的冷凍保存青豆新鮮。因此在煮青豆之前,其實不需要解凍,直接煮或蒸就可以。

【提防騙案】警方證實 騙徒冒認衛生署要求市民接受隔離

【女性健康】初戀情人是老公也有機會中招 帶你認識6大婦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