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頭號殺手】TVB綠葉王曾偉權傳肺癌命危 一文睇清預防肺癌5大方法

曾飾演多個深入民心角色的TVB綠葉王曾偉權,在年初傳出患有肺癌,昨日有有消息指他病情急劇惡化,被送入將軍澳醫院,情況危殆,再度引起社會各界對肺癌的關注。

曾偉權在去年11月出席宣傅活動後,就沒有再出現在公眾場合,今年年初傳出罹患肺癌,令不少圈中人感到震驚。肺癌作為香港頭號癌症殺手,單是2018年已有5,270宗新增肺癌個案,其中3,853人死於肺癌,佔香港該年總死亡率26.4%。

現年58歲的曾偉權,入行38年來演出過超過150套劇集王電影,是圈內的綠葉王。圖為劇集《封神榜》截圖

肺癌病癥不明顯 發現時通常已是末期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常見的肺癌癥狀包括:持續性咳嗽、痰中帶血、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經久難癒、聲音嘶啞、胸部不適、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疼痛;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容易感到疲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012年在世界各國因肺癌死亡人數最多,總計159萬人,由於肺癌初期病癥並不明顯,不少患者將肺癌症狀誤以為普通「傷風咳」,或吸煙引致氣管不適,以致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預防肺癌 刻不容緩

吸煙是肺癌的主要元兇,10個患上肺癌的病人,有9個就是吸煙者,最佳的預防肺癌方法就是戒煙,和避免吸入他人的二手煙。患上肺癌的風險與吸煙多少及時間長短有關,假如你在少年時代已開始吸大量香煙,那麼患上肺癌的機會便自然較高。但即使你已吸煙多年,戒煙絕對為時未晚,你仍可獲得戒煙成功所帶來的各種好處。

除了戒煙,在日常生活中,也可注意以下事項:

1.     盡量少用「煎炒油炸」方式煮食,以避免吸入過多油煙

2.     避免進食醃製或燒烤食物

3.     減少燃燒香燭

4. 多服食能預防肺癌的食用
蕃茄、紅蘿蔔:茄紅素有助防癌
海帶、昆布:藻膠酸有助排出有毒物質
蘋果:黃酮素可以防癌

【新冠肺炎】發現高傳播力病毒變種 如何才能保持免疫健康?

【台灣熱爆】阿嬌、昆凌親試成功 全靠飲水一個月減10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