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隨時中招】品嚐大閘蟹 6種絕對不能喝的酒

初秋來臨,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季節,不少人喜歡與朋友一起享用大閘蟹,談天説地,當然少不了搭配美酒,但並不是每一種酒適宜與大閘蟹一同進食。大閘蟹中的蛋白質和與酒中的單寧,產生令人難以消化的沉澱物,如同時大量攝取兩種成份,會容易引致胃部不適、腹瀉和嘔吐。

6種不宜與大閘蟹一同進食的酒類

啤酒
雖然啤酒本身是以小麥所釀制,但因本身較屬寒性,若與大閘蟹一同進食,兩者皆寒,會令腸胃不適,引起嚴重的腹瀉。

紅酒
紅酒屬於水果所釀制的酒類,以葡萄皮和果肉一同釀製,單寧成份較高,蟹肉的蛋白質和酒中的單寧,混合下會產生化學反應,令食物較難消化,會為胃部帶來較大負擔,造成胃痛。

香檳
原理和紅酒一樣,都是採用葡萄所制,而香檳中亦帶有氣泡,會加重胃部消化食物時所帶來的負擔,亦會造成胃脹及胃痛等不適。

梅酒
梅酒以梅果所釀製,在整個過程中,梅子皮會釋放出單寧和大量的酸性物質,會難以在體內分解,過多攝取後,則會刺激胃粘膜,令胃部較難消化蟹中的蛋白質,引起胃部疼痛。

白蘭地
白蘭地是用葡萄酒濃縮而成,雖然該酒會在蒸餾的過程中,除去雜質和部份有機物,如單寧和蘋果酸等,但經過木桶的陳釀,亦會增加不少單寧物質。

雞尾酒
通常以不同蒸餾酒為基底,再搭配不同水果汁或茶制作而成,故要盡量避免選擇含有較大單寧成份的飲料,如白蘭地或茶等。

三種適宜配大閘蟹的酒類

花雕酒
在大閘蟹盛會中,花雕酒會經常出現在酒席上,因為該酒使用大米所釀制,單寧含量較少,而且花雕酒可以散寒和行氣活血,與大閘蟹的味道亦很配。不過花雕熱量高,切記不要喝太多。

清酒
清酒使用大米所釀制,不但單寧含量少,而且內含多種天然礦物質成分和多酚物質,能增進胃液分泌,有助消化,減輕胃部負擔。

濃酒 (馬格利)
是屬於韓國的一款米酒,除了口味較甜,容易入口外,單寧較少,能夠幫助消化、健脾和養胃,適合與蟹一同進食,有效消化胃中的食物。

與朋友、家人享受美食,固然開心,但亦要注意大閘蟹當中,含膽固醇較高,成年人應每星期進食最多一至兩隻,過份攝取的話,會導致膽固醇增高,加重心血膽的負擔。

【#見字飲水】多喝水有助減低患腎結石的風險

【科技惹的禍】長期玩手機令尾指彎曲 3個方法教你紓緩「手機尾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