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飲靚湯容易導致食道癌?

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TO)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就曾發佈報告稱:警告飲用65℃以上的熱飲,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食管的功能主要是輸送食物,粘膜表面覆蓋一層「耐磨」的鱗狀上皮,但它不「耐燙」,一旦超過60℃,甚至80~90℃的東西吃下去那就不行了。這麼燙的食物不僅會燙壞口腔黏膜,還會燙壞看不到的食管黏膜。長期吃得過燙、過快都是在反復灼傷或損傷食管黏膜,導致食管的粘膜長期處於修復狀態,再加上煙酒等致癌因素刺激,食管粘膜細胞癌變的幾率明顯增加。除此之外,食道癌的發病率還與以下因素有關:長期食用醃制和發黴食品、缺乏維生素、遺傳。

食道癌有哪些症狀呢?

早期症狀常不明顯,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時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食物通過緩慢,並有停滯感或異物感,梗噎停滯感常通過吞咽水後緩解消失。症狀時輕時重,進展緩慢。中晚期食道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咽下困難,先是難咽幹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持續胸痛或背痛表示為晚期症狀,癌已侵犯食道外組織。

食道癌要如何預防呢?  

首先,食道癌篩查很重要,可以早期發現食道癌,從而改善食道癌病人的生存,降低死亡率。可以通過內窺鏡、CT Scan(電腦斷層掃描)和細胞學檢查等檢查方式,結合臨床症狀綜合診斷。檢查食道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做內窺鏡檢查,內窺鏡通過食道過程中,可以清楚觀察到食道是否有腫瘤。如果發現有腫瘤,可以在內窺鏡下取一些活組織做病理學檢查,確診是否患有食道癌。上腹部CT檢查通過影像學檢查方法確診食道是否有腫瘤。另外,還應該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定期運動、減少食用醃制食品。

【精確醫療】胃癌找上年輕人,早期發現最重要!

大掃除的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