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身體出現這9大症狀,竟然是肝癌晚期的警號?

很多人可能聽說過身邊的人平時「無病無痛」,卻突然就確診患上肝癌晚期,轉眼間撒手人寰。作為本港三大癌症殺手,肝癌對身體的侵害卻經常遭到忽視。這是因為大多患者都忽略了及早檢查、及早治療的重要性,因此沒有在早期階段得到適當的治療。那麼,肝癌一般會有甚麼症狀,值得我們多加注意呢?

肝癌的常見症狀

早期的肝癌症狀並不明顯,一般發展至中後期才可能出現下列症狀。如果發現身體出現以下情況,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一、體重下降

二、疲勞、食慾不振

三、噁心嘔吐

四、眼白泛黃、皮膚發黃及痕癢(黃疸)

五、小便呈茶色、大便呈淺灰色

六、凝血素不足,易受傷出血

七、發燒

八、腹部積水,有時於腹部表面可見靜脈青筋

九、腹部脹大,右上腹有硬塊,肩胛骨部位不適

早期肝癌易被忽略

由於肝臟神經分佈在外層,一般病人要到患上嚴重肝病,甚至長了大顆的腫瘤,才能感覺到痛楚。不過,她強調,早期肝癌只要調理得宜,患者的存活機率仍是十分高的。然而,多數患者都是在晚期才發現留意到不適,屆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各處,治癒率大大降低。

定期檢查可以自保

絕大部分肝癌都是從肝硬化演變而來,而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因此,只要及早作定期檢查,防止發炎或及早治療,都可有效控制病情。他建議,乙型肝炎帶原者應每六個月驗一次胎兒蛋白及超音波。酒精性肝炎等其他肝病病人,則可每年檢查一次。

診斷肝癌的方法有很多種,主要分作三類: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組織切片檢查。而肝臟纖維化掃描Fibroscan就適合想定期檢查的人士及肝病病人。其採用的瞬時彈性成圖像(VCTE)檢測,能夠檢測肝纖維化、肝硬化程度,適合患者作定期病情監察之用。

最後,除了避免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外,只要及早作定期檢查,都可遠離肝癌。肝病患者更應定期接受檢查,就能控制病情,避免肝炎轉變成肝癌。

嗚謝:精確醫療exactmedical.com.hk

【大熱護膚聖物】澳洲Eaoron 5款水光針面膜大比拼

【流感疫苗】南韓累積59宗接種後死亡個案 涉事藥廠疫苗在港亦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