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肝硬化小心變成肝癌!一文看清肝硬化八大症狀

在香港,慢性肝病和肝硬化被視作香港十四大頭號殺手之一,肝病更在全球奪去無數性命。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表示,八成或以上肝癌都是因肝硬化而起,若不及早處理肝硬化,更可能引發更多嚴重的併發症。

甚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意思是肝臟因為長期受損而導致纖維組織增生,失去正常的彈性及柔軟性,令肝小葉構造改變而變硬。而在肝硬化形成前,首先出現的就是肝纖維化,纖維化越來越嚴重,就演變成肝硬化。眾多因素中,病毒性肝炎和酗酒是導致肝硬化最常見的成因。

肝硬化的症狀

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指出,初期的肝硬化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容易疏忽而令病情惡化,但後期開始會出現:

  1. 疲倦
  2. 食慾不振
  3. 容易瘀青或出血
  4. 皮膚及眼睛泛黃(黃疸)
  5. 茶色尿
  6. 下肢及腹部腫脹
  7. 女性月經失調
  8. 男性女乳症

一般而言,患者未必會出現全部症狀,情況因病情嚴重度而異。然而,長期的肝硬化除有機會引致肝癌外,更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胃出血、肝昏迷及肝腎綜合症,如果不及早治療,更會有死亡的風險。

肝硬化的診斷方法

由於肝臟在早期出現問題時,幾乎不會呈現任何臨床症狀,必須透過醫生診症才能發現,因此定期檢查肝臟,對於及早治療十分重要。除了血液檢查去檢驗肝、腎及凝血功能,醫生主要會利用影像學檢查肝臟硬化情況。

腹部超聲波檢查

這是最簡單或相對便宜的檢查方法。如肝臟表面凹凸不平、質地粗糙,有肝病變或纖維化的機會就會很高。到了肝硬化後期,超聲波影像可看到肝臟縮小、成結節狀、脾臟增大或有腹水現象。

肝臟切片

肝臟切片的優勢是準確率高,能夠診斷出肝臟發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透過顯微鏡下檢驗,能夠診斷70-90%的肝硬化組織。但檢查屬於入侵性,更有約千分之三機會導致肝出血,有一定風險存在。

肝纖維化掃描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是現時準確度和安全度也高的肝臟影像檢查,用以評估病人肝臟硬度外,同時能檢測到肝臟纖維化和脂肪肝的程度。FibroScan儀器會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以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硬度,用數值量化肝臟纖維化/硬化的程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高達九成,而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

如何治療肝硬化?

事實上,肝硬化並沒有方法根治,只能透過藥物治療和改變生活方式,去延緩疾病的惡化。治療目的是預防及控制併發症,減少肝臟繼續受損的機會。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可能需要接受肝臟移植。

從日常生活習慣,緩和肝硬化病情:

  • 戒酒
  • 戒煙
  • 減肥
  • 低鹽飲食
  • 低脂飲食
  • 避免精神緊張
  • 定期檢查肝臟

    嗚謝:精確醫療 www.exactmedical.com.hk

【抗疫貼士】體內缺少穀胱甘肽更易染疫?專家建議須攝取NAC補充劑

在家抗疫可以好輕鬆﹖利用簡易食材打倒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