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早睡早起身體好】睡眠不足體重急速上升? 研究顯示: 訓唔好令脂肪囤積

努力控制飲食、做大量運動,但減肥成效仍然不如理想? 那麼你可能忽略了這個重點! 根據美國的一個研究顯示,睡得不好會令脂肪囤積,體重因而增加!

《脂質研究雜誌》(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睡眠不足會令體重增加。研究團隊找來15位約20歲的健康男士進行研究。在實驗前一周,他們均按指示維持足夠的睡眠。實驗為期十天,在首五日,實驗者只能睡少過五小時。而在第五日,團隊為實驗者提供高脂晚餐—一碗辣椒。驚奇的變化就這樣產生了!

經過五天的睡眠限制後,團隊抽查實驗者的血液樣本,發現實驗者在用餐後的血脂水平降低。然而,血脂負責輸送和儲存能量,當血脂水平下降,新陳代謝的速度亦減慢,令脂肪囤積,體重增加。而且,實驗者也表示,限制睡眠後進食的滿足感比得到足夠休息後進食的飽足感為低。

在限制睡眠結束後,團隊讓實驗者回復正常的睡眠時間。他們發現,儘管實驗者餐後的血脂水平有所改善,但仍未完全回復到正常的水平。

這個實驗顯示到,足夠的睡眠的確十分重要。被剝削的睡眠時間不但無法補回,而且還靜悄悄地影響我們的健康。

年紀愈大訓得愈小? 原來因為訓得唔好 四個習慣撃退淺層睡眠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就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黃金睡眠時間作出研究。調查發現,無論是年青人、成年人或是長者,都要睡至少七小時!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按不同年齡層分析他們最理想的睡眠時間。

結果發現,隨著年齡增長,所需的睡眠時間亦有減少。不過,介乎18-64歲的年齡層,也需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大於65歲的長者,則需要睡7-8小時。換句話說,無論是年輕人或是長者,所需睡眠時間也差不多。

想有優質睡眠請繼續看:>>>四個習慣撃退淺層睡眠


【心靈健康】先定義你的舒適區! 讓自己活得更自在輕鬆

每段戀愛都會認錯人?這些戀愛法則你又做到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