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日本實驗】堂食受傳染機會極高 要自保先要識揀啱位坐

新冠肺炎持續,日前更爆發第四波疫情,政府再一次收緊限聚令,食肆由4人一枱改為2人一枱,入坐率不得超過50%;而堂食則只到晚上10時。有人話這項措施無法有效防止病毒散播,日前日本NHK電視台進行了一項實驗,結果告訴你,外出用餐真的非常危險,保持社交距離、留在家中用膳等,才能有效防疫!

這項「餐廳聚餐」實驗請來10個人,分開4張枱坐,其中一位參加者扮演新冠肺炎患者,在其雙手塗上「病毒」,實驗其間所有人並無其他個人的消毒措施。

在正常進食、交談30分鐘後,再用紫外線燈照射,發現所有人的雙手、桌上的擺設、餐具,甚至有3個人的臉上,都沾有「病毒」,即代表新冠肺炎病毒已在用餐時成功傳染另外9個人。

在第二次實驗中,同樣有一位參加者扮演新冠肺炎患者,情況跟第一次實驗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所有參加者在用餐的過程中,都有用酒精搓手液消毒。結果,「病毒」的傳播數量明顯比第一次實驗少,而只有1人的手上有沾染「病毒」。

5個外出聚餐小貼士

就以上實驗證明,做好個人衛生,的確可以減少受傳染的機會,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的潛伏期較長,避免接觸隱性患者,減少聚餐才是最好的方法。然而,假如有些飯局必須出席的話,謹記以下5個小貼士,可以避免受傳染。

  • 接觸完公用物品一定要消毒

接觸過餐牌、電子餐牌、門柄等公用物品,一定要用酒精搓手液徹底消毒雙手,方能進食。

  • 以Z形隔開坐

同桌不一定要面對面坐,建議以「Z」形隔開坐,在兩個人之間留一個空位,可以減少接觸。

  • 切勿拉底口罩進食

口罩本來只覆蓋口鼻位置,下巴至頸部都有可能黏上病毒,若拉低口罩就有機會將病毒轉至口罩內層;而半除口罩則容易將病毒轉移至衣服,增加黏在身體的風險。

  • 預備乾淨的口罩套、紙巾或信封放置口罩
  • 使用餐具前,先用約攝氏60度或以上的熱水沖洗餐具

【飲食迷思】蘋果連皮食好定切皮食好?

太夜吃晚餐影響新陳代謝 10時後進食晚餐易有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