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想食鹹野?】想食唔代表需要 可能係身體響起警號

偶爾任性一下,想吃薯片、炸雞也不算太過分。不過,想吃鹹的食物,未必代表你真的需要鹹的食物,反而代表身體的警號,需要補充水份或減少攝取鹽分。

缺水

身體水份不夠的時候,食慾會增加,對鹽的需求亦會增加。下次突然想吃鹹時,可以先補充水分。在缺水的情況下吃鹽,會愈吃愈口渴,對身體造成更大負擔。

日常飲食過鹹

成人每天鈉的攝取量上限為2400毫克,約1茶匙或6克的鹽。如平常已經經常吃鹹的東西,仍不斷想吃鹹,表示身體已經攝取過多鹽分,對身體造成負擔,亦增加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的風險。

經前症候群

有些女性在來月經前一週,會因為荷爾蒙產生變化,而特別想吃鹹。如果這個情況伴隨水腫或乳房腫脹,應減少鹽分攝取,並多補充水分,讓鈉排出體外。

流汗過量

劇烈運動或勞動工作後大量流汗,令體內的鈉流失。適當攝取電解質,就能維持身體體液平衡。

罕見疾病的警訊

腎臟疾病包括罕見病「貝賽特氏症」和「愛迪生氏病」,會令人想吃鹹味食物。

不過,過量攝取鹽分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也會造成身體水腫的問題。在日常飲食中,已有不少加工食品都含有極高的鈉,建議還是儘量不要吃得太鹹吧!


鼻敏感發作好頭痕? 幾個壞習慣你要改

傳統韓屋建築 首爾圖書館靜靜感受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