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對抗糖尿病】8大超級食物 助你控制血糖

你有試過明明沒喝太多水,但晚上會出現尿頻?又或者經常覺得口渴,而且又容易疲倦,體重會無故下降?這些都是糖尿病的癥兆。糖尿病是香港人常見的慢性疾病,根據香港糖尿協會的資料顯示,現時香港約有70多萬人患有糖尿病,即每10個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情況非常普遍。

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令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糖尿病主要有兩類:

一型糖尿病(5-10%):患者多為年青人,是由於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病變,患者嚴重缺乏胰島素,發病一般較急,患者需要依賴注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水平。

二型糖尿病(90-95%):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中年以上的人士,特別是有家族歷史、肥胖、飲食習慣欠佳或缺乏運動的人士。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減弱。發病較慢,病徵較不明顯,部分患者初期並不察覺。

要治療糖尿病,除了靠藥物,控制飲用是最重要的一環!以下這8種食物,能有效控制人體血糖,平時多吃也無妨!

8大控糖超級食物

  • 豆類

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曾指出,進食豆類有助降低血糖。無論是新鮮豆類,還是豆製食品或罐頭豆類,均可食用,不過記得事前要先澀乾罐頭豆類多餘的水份,去除多餘的鈉質。

  • 蕃茄

蕃茄是一項百搭的食材,無論是生吃還是煮熟,都能吸收到其中的維生素A、C、E及鐵質,以控制血糖。

  • 堅果類

核桃、亞麻籽等堅果類食材,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為人體提供健康的脂肪,幫助抑制飢餓感。堅果類的升糖指數低,在日常可以當作零食亦可。

  • 三文魚

說到Omega-3又怎能沒有三文魚!眾所周知,三文魚蘊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除了可以控制血糖外,而且還有效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尤其是與糖尿病相關的冠狀心臟疾病。

  • 非澱粉類蔬菜

較常見的非澱粉類蔬菜包括菠菜、冬瓜、茄子、四季豆、洋葱等,這類蔬菜只含少量碳水化合物,不過就含有大量纖維素,可降低飢餓感,幫助控制體重及穩定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大量食用的少數食物種類之一。

  • 莓果

無論是草莓、藍莓還是紅莓,都是天然糖分的來源,糖尿患者每日食用少量,可以提升纖維的攝取量,控制血糖。

  • 柑橘類水果

柑桔、橘子、西柚,檸檬、青檸及酸橙等,都能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不過記得以食用整個水果代替喝果汁,因為果肉中含有大量纖維,亦幫助身體排毒。

  • 全穀類

全穀類食物如燕麥、粟米、薏米、糙米等,升糖指數偏低,蘊含少量碳水化合物,亦能裹腹,是糖尿病患者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的好幫手。

改善經常手腳冰冷、面色不佳 3款健脾益胃家常菜食譜

【Office人士注意】坐姿不對容易出事 坐骨神經痛隨時痛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