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冷鋒襲港】羽絨點著先啱?日本教授教你最強羽絨保暖大法

明天是除夕夜,天文台曾多次降低氣溫預測,明日最低氣溫預測為7度,新界再低幾度,暖笠笠的羽絨終於可以大派用場了!有人認為禦寒衣物愈穿得多、穿得厚就愈好,其實這個觀念大錯特錯,有日本教授分享了正確的「最強羽絨保暖大法」,會令身體快速變暖,真的如此神奇?

川嶋朗是日本自然療法名醫,同時是東京有明醫療大學保健醫療學系針灸學科教授,著有多本教授醫學保健知識的著作。他提出薄衣配搭羽絨,才是最佳的保暖方法。

川嶋朗教授

川嶋朗指,一些保暖物料如羽毛、羊毛,需要靠人體的體溫才能達至加熱的效果,與外界的冷空氣隔絕,因此我們穿著薄衣後再穿羽絨,讓羽絨更貼近皮膚,能大大提升加熱和保暖效果。

根據這個說法,日本有電視台便進行了一次實驗,找來一個原本體溫在攝氏36度的人士,先後分別穿著薄衣及厚衣,再穿上羽絨外套,比較兩次實驗中,該名實驗者的體溫上升了多少。

結果顯示,厚衣配搭羽絨外套,體溫在10分鐘後只上升了攝氏0.1度;而薄衣配搭羽絨外套,體溫則上升了攝氏0.6度,證實了川嶋朗的說法是千真萬確!

除了羽絨外套外,羊毛被和羽絨被亦是同一原理,因此冬天在睡覺時,記得不要穿得太厚,保持身體近距離接觸被子,才是最正確的做法。如果想搭配毛毯,可以選擇鋪在牀上,而非蓋在身上,能令你暖上加暖!

【一分鐘食材】超級抗癌食物:沙葛

【生活迷思】洗頭洗一次好定兩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