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自我檢測!】需要立刻求醫的20個症狀(上)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遇到突如其來的痛症,如頭痛、胃痛、腹痛等等,有的症狀隨著時間就會好轉,可是有的症狀卻可能是疾病的先兆,究竟哪些情況我們要特別注意? 

(1) 胸痛

胸痛可能是肌肉拉扯或胃灼熱所導致,不過也有可能是心臟病的先兆。如胸痛漫延至下頜、左下臂或背部,並伴有出汗和噁心的症狀,需要立刻求醫。

(2) 呼吸短促

胸痛加上突然呼吸短促,可能是心臟病、肺栓塞(血栓)或肺部塌陷的徵兆。如出現這些症狀,需要立刻求醫。

(3) 過敏反應

輕鬆的過敏反應可隨時間而緩解,但若過敏反應伴隨舌頭腫脹、喉嚨痕癢、喘息、咳嗽、噁心和嘔吐,則可能是過敏性休克,需立刻求醫。

(4) 痰帶血

如突然咳出血並伴隨胸痛,有可能是由肺栓塞引起。如咳血伴隨發燒、體重下降的情況出現,可能與與肺炎、結核病、愛滋病等感染有關。

(5) 嚴重頭痛

頭痛是常見的都市病。但如果頭部突然劇痛,超越平時頭痛的痛楚,就可能是症狀的先兆,如中風、腦動脈瘤或感染。患者可能同時遇上發燒、視力改變、平衡力變差和意識模糊的情況。

(6)意識模糊

意識模糊可能與中風或腫塊壓迫腦膜(包括腦癌)有關,應緊急求醫。意識模糊也可能是低血糖的徵兆,多發生在長期服用胰島素或糖尿病藥物的病人上。

(7)視力突然改變

視力出現突發性改變,如單眼或雙眼突然失明、雙眼劇痛等,可能是視網膜脫離急性青光眼或眼部感染,應儘快求醫,以免視力惡化。

(8)嚴重腹痛

但若果腹痛伴隨血便、發燒、腹部腫脹、嘔吐等情況,按壓腹部時感到劇痛,可能是盲腸炎、腸胃穿孔等情況,應儘快求醫釋除疑慮。

(9)身體一側虛弱

身體的左側或右側,不論只是一部分如臉部、手臂或腿部感到虛弱無力,有機會是中風或其他大腦問題的徵兆,應求醫並作檢查。

(10) 嚴重的下背痛

普通的背痛或與姿勢不正確、缺乏運動有關,調整習慣就可以改善。但若下背痛伴隨胃痛、發燒、單腿或噁心的情況出現,則需要求醫作檢查。

簡易版DISC測出老細人格特質

語言從嬰兒開始學起 回應BB話有助提升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