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溝通方程式

溝通有方程式嗎? 試看一些名人對溝通的不同解讀,我們或許能找到答案﹕
「絕不要因為害怕而協商,但亦不要害怕談判。」
——約翰.甘迺迪 美國總統
「説話太快的缺點,是你可能會說出你還未想清楚的事。」
——Ann Landeres 美國專欄作家
「有許多隠藏在心中的祕密都是通過眼睛被洩露出來的,而不是通過嘴巴。」
——Ralph Wado Emerson 美國思想家
「溝通最重要的地方是去傾聽没有説出的部分。」
——Peter Drucker 管理學專家
「願意聽別人說話的人並不多。每個都只想説話,而說的話又不是什麼有內容的話,我也是其中之一。」
——村上春樹 日本作家
「懂得,所以不願多言。」
——林夕香港填詞人。
「談話,和作文一樣,有主題,有腹稿,有層次,有頭尾,不可語無倫次。」
——梁實秋 中國著名學者
「做一個好聽眾,鼓勵別人說說他們自己。讓他人感到自己重要。」
——戴爾·卡耐基 人際關係學大師
「一個人必須知道該說什麼, 什麼時候說, 對誰說, 怎麼說。」
——德魯克 現代管理學之父
你找到端倪嗎?溝通真是窮一輩子也不學習不完的題目,我們只能以現在進行式不斷豐富學習。從一個調解員角度,建立信任應該是爭議雙方溝通的立足點,溝通不是在説服對方,而是要取得對方的信任。試想像一下你在中環鬧市?碰到一位穿著?紗的和尚,拿著一個銅砵向你化緣,你會捐出你的奉獻嗎?不會!因你多數不相信他是真和尚。你在深圳羅湖看見許多乞丐,向你要錢,你會給嗎?不會!因你多數不相信他們是真乞丐。看,再多再厲害的溝通技巧,如果對方對你沒有任何信任或感覺不到你的誠意,也是徙然。調解過程正就是為存著爭議的雙方從建信任的過程,調解員就是為雙方重建關係的推手!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0

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
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2018
掌握醫療業界新動向

AB9 X 華潤堂母親節送大禮!
帶媽媽去睇區瑞強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