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紅蘋果。青蘋果。

有一位媽媽想試探一下自己剛上幼兒園的女兒有沒有愛心,她拿了一個紅色的蘋果和一個青色的蘋果,對著活潑可愛的女兒說:「來,寶貝,今天學習不錯,媽媽獎勵妳,請妳吃兩個蘋果!好不好?妳看這兩個蘋果多大,多漂亮,一定會很好吃的!」,小女兒樂得二話不說,從媽媽手上搶過兩個蘋果過來;一手拿著一只蘋果。這個時候,媽媽故意裝上饞嘴的表情,嚥了一下口水,跟著説:「小寶貝,妳的小肚皮能放得下兩個大蘋果嗎?能否分給媽媽一個?讓媽媽也吃上一個,好嗎?」,小女兒聽罷,不假思索,馬上把兩手上的蘋果縮放在自己的懷抱裡,兩顆大眼珠滚動一下,然後一股腦兒朝紅色的蘋果咬下去,小咀巴裏滿滿的蘋果汁液都快流出來;媽媽正期待著她希望見到的畫面出現:小女兒交出另一個蘋果給她,但很可惜,小女兒非但沒有回應她媽媽的問題,更飛快地朝青色的蘋果咬下去!媽媽冷不防女兒有這樣的反應,失望的表情溢於言表。正準備要教訓一下女兒自私自利的行為,沒想到女兒這個時候將咬了一口的紅蘋果交到媽媽手中,一雙大眼睛閃爍地望著媽媽説:「媽媽,媽媽,紅蘋果比青蘋果甜,給你好吃的!」。媽媽恩惠之餘,對自己太早和太快下了草率的判斷,感到懊惱,她將小女兒扭在懷中,在她的小臉蛋上親吻了一下。
許多事情都是我們在主觀意識下,缺乏耐性和片言隻語中作出了判斷。在爭議中,雙方都只看到自己對的地方,對方錯的全部,無限放大並先入為主,結果就像上面那位媽媽一樣,主觀地太早下了判斷,但現實並非紅蘋果青蘋果這麼簡單,處理不當,代價是巨大的,關係是難以修補的,心理和精神壓力是如影隨形的,都有著看不見的「成本」。調解的態度是正面和積極地面對事情,解讀對方的看法,通過良性討論產生對事情新的看法和角度,讓雙方更立體、更俱彈性地調整自己的回應和對策,制造選擇方案並朝著解決爭議的更高層次出發––照顧雙方真正需要之餘,取得雙贏結果並繼續保持和諧關係!
不管紅蘋果或青蘋果,都對身體提供健康的維他命,溝通亦是一樣,調整心態,改變負面態度,健康的溝通由此開始。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0

HotCha十週年回憶慈善演唱會
場面搞笑溫馨充滿回憶與淚水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人生如戲,你的戲是喜劇還是悲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