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香薰皇后Kai Lai
一滴香油 施展開心法術
唸出魔法咒語: 「開心是一種選擇」

面對人生的種種失落起跌,經歷生意上的挫敗,感情上的波折,甚至親人的離世,她仍能坦然以對,還以個人經歷鼓勵他人。遇上風浪顛簸,她告訴你,「開心是一種選擇,所有事情的好與壞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她是Kat Lai, 擁有20多年經驗的香薰治療師,同時也是一位「開心魔法師」。

香薰結合催眠治療 變出開心人生

阿Kat直言,「我從小的夢想就是幫助別人。」她作為一個治療師,最希望的就是可以幫助病人解決煩惱。博學多才的她不單是香薰導師,她還有專業的催眠治療資格,創出另類的治療方法,更有功效的解決病人心理問題。在香薰治療中加入催眠輔導,除了可以解決情緒的困擾,原來更可處理感情問題。Kat最近接觸的其中一個個案,就是為一對感情經已殆盡的情侶進行治療。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不短,可惜雙方並不快樂,卻因無法啟齒心中真正想法,使兩人一直拖拖拉拉,心力交瘁。

這對情侶最終向Kat求助,希望透過香薰治療減輕感情帶來的壓力之餘,亦可解開心結,處理雙方的關係。Kat為他們製作了特製的香薰組合,運用橙花精油,佛手柑,和馬屈蘭,處理精神緊張﹑壓力大的問題。期後Kat為二人分別進行催眠治療,此舉主要有三大作用:找出問題根源﹑童年陰影﹑及實際病人心目中追求什麼。

Kat為這對情侶進行治療後,二人頓時當頭棒喝,明白到自己內心的需要,大家勉強在一起亦不會感到幸福。雙方鼓起了勇氣,和平地坦白了自己的心底話,解開心結。不久後,雙方也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伴侶,得到心靈上精神上的滿足,過更豐盛健康的感情生活。

面對心理問題,我們往往無所適從,不知何從入手。作為專業治療師的Kat,她的知識不但幫助了病人解決情緒問題,更能協助他們處理感情煩惱。她表示,能讓病人從糾結中解脫,幫助到他們過更快樂的生活,使她感到無比的滿足感。

集生活上的打擊為正力量 勉勵他人自製快樂

經常笑面迎人的Kat其實也與平常人一樣,會經歷打擊,會沮喪會失意。可是不平凡的是,她不會把自己困在死胡同,她懂得「 選擇開心」。阿Kat面對各種打擊不但沒有自暴自棄,經歷更成為她的明燈,啟發她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因為她知道,她的快樂源自於解決別人的苦惱和困難。

Kat積極的參與慈善,想盡辦法利用自己的專業和歷練,為別人的陰霾天裡帶來一點曙光和正能量。「尋覓燭光.燃點希望」是一系列的慈善活動,一切由去年Kat創作的慈善書籍《開心法術》開始,旨在為癌症病⼈及罕⾒病兒童籌募善款,主要受惠機構包括銘琪癌症關顧中⼼及Lifewire《護.聯網》。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現實往往是否又能如此豁達?「開心」二字看似簡單,實踐卻很難。Kat這個人前人後的開心果是否真的有非一般的法術?她融合催眠治療及香薰治療的專業知識﹑個人經驗﹑治療個案,結集成一種「快樂魔法」,以書籍的形式和大家分享,為了只是希望幫助大家由心態出發,讓人活得更快樂。

感激一呼百應 支持之聲不絕於耳

最近Kat忙於籌辦「尋覓燭光.燃點希望」系列的418慈善晚宴,繼續為有需要的人士籌款。受惠機構之一的銘琪癌症關顧中⼼在屯門醫院為癌症病人提供精神和心理支援,Kat希望藉此可以提高大眾對癌症病人心理健康狀況的關注,更希望其他政府醫院也可設立癌症關顧中⼼,讓不同的癌症病人也可以得到情緒援助。

慈善晚宴將於亞洲電視城錄影廠舉⾏,屆時將會有各⽅社會賢達,演藝圈⼈,以及本地及國際藝術家蒞臨表演,並獲各界的善長仁翁捐出瑰寶供慈善拍賣之⽤。她感激身邊各位熱心人士,一聞Kat的計劃後都是毫不猶豫的鼎力支持。籌款活動的收益在扣除必要的開支後,將全數撥捐「尋覓燭光.燃點希望」慈善項⽬,讓慈善活動可以延續下去。

此外,Kat也在準備開辦一個名為iJolly的慈善網絡頻道,和不同的讀者24小時不論地點,分享一些生活小知識和她個人開心的秘訣。頻道將會有數個不同的主題,包括:旅遊﹑親子﹑健康﹑美容﹑寵物,和慈善。這些主題對Kat而言,離不開的﹑圍繞著的都是「開心」。

Kat Lai 
資深香薰治療顧問、DK Aromatherapy & DK Cuppa Tea創辦人

擁有超過22年香薫治療經驗,同時是一位催眠治療導師,於1996年成立 DK Aromatherapy,多年來為不同大小機構舉辦過以香薰為主題的工作坊,包括香港賽馬會、LANDMARK、SAP、Fendi及shu uemura等,更曾為藝人王君馨創辦的香薰頸鏈品牌DearestGrace調配專用香薰油。2015年再下一城,創立 DK Cuppa Tea,將香薰療法與餐飲結合,為客人帶來嶄新的五感體驗。近年致力回饋社會,並於今年籌辦名為「尋覓燭光.燃點希望」的慈善活動,為癌症病人、患病兒童及臨終老人籌款。她深信只要從自身出發,懷有正念繼而感染他人,就能讓世界變得更美、更好。

Text/ Debbie Chan
Photo/ 受訪者提供
Design/ Annie

Nomad Mandy Wong
翻轉空間:促進健康生活模式的工作空間

人蔘大調查 都市人必備的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