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選擇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

你是誰? 你身邊都有誰?這兩個問題,決定了你的一生會是什麼樣。

微博上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話:「你的水準,是你最常接觸的5個人的平均值。 」

與你交往的人想法越多、層次越高,你的能力提升就越快,機會就越多。
與你交往的人越積極、越樂觀,你的生活也就越有趣,狀態也就越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由量變到質變的。

Three Person Sitting on Bench

1) 和可靠的人在一起

和可靠的人在一起,你不用時時擔心要給他「補鑊」,和他在一起就倆字:放心。而這個時候,每個人都能有更多的精力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互相合作可以辦成更大的事情。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中,這樣的人一旦開始做某件事,就會負責到底,並且做到能力範圍內最好。

如何判斷判斷一個人是否可靠,有這8個小細節:

收到會回覆、不佔小便宜、守時、說到做到、不吹噓、情緒穩定、有底線、執行力強。

靠譜的人,有能力,有擔當,不拖別人的後腿,與之相交,省心又省力。

Man Carrying Backpack

2) 和積極上進的人在一起

面對同一件事情,不同心態的人處理起來完全不一樣。和一個正能量的人經常在一起,生活態度也會積極向上;和一個整天抱怨、整天吐槽人在一起,你可能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快樂。 和積極上進的人在一起有多重要,大學宿舍最能說明這個問題。 這一點,想必很多人都深有感觸。

去年,四川大學一個男生宿舍上了微博熱搜:6個男生,共拿到17個保研offer。其中一人放棄清華offer,準備出國;2人保研到清華、1人保研到北大、1人保研到中國科學院、1人保研到武漢大學。

6個人中,有4人連續3年專業成績第一,有人在斯坦福大學演講過,有人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大賽獲得全球金獎, 還有人在中亞論壇擔任過外國駐華大使的隨行翻譯。

採訪中他們坦言:「當然也有想放棄的時候,不過一旦有人鬆懈,其他兄弟就會提醒他、幫他解決問題。 過程雖然痛苦,但為了最後的結果,都是值得的。 」所以你看,當你在一個優秀的圈子裡,在一片向上的氛圍中,周圍的人都在努力,你自然也會用相對嚴格的標準,審視自己、提高自己。

最怕的是,原本你很優秀,周圍消極的人影響了你,使你缺乏向上的壓力,喪失前進的動力,而變得俗不可耐,如此平庸。

這就像是你的味覺會適應一種食物一樣如果你每頓飯吃的都是相同的食物,那麼漸漸地,你的味覺就會適應它,甚至會上癮。 等到你需要吃東西的時候,第一個想起的就是那種食物。

和自律的人在一起,你不會甘於墮落;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步入平庸。

Two Woman Walking on Sands

3) 和願意幫你的人一起

在工作和生活中,雖然說更多是靠個人學習,但是,如果有一個好的領導、一個好的領路人,絕對會讓你的進步更快。在很多求職面試攻略裡都會說到一點,「跳槽換工作時,除了看公司效益、崗位發展,一定要還看你的領導。 一看他是否有能力幫你,二看他是否願意幫你。 」

自媒體作者焱公子曾在華為工作多年,他在文章這樣寫到自己第一份工作中,領導對他的説明。 「直到現在,我還清晰地記得,12年前‘闖大禍’的那個下午。 當時我站在上級老盧的辦公室裡,等待他的裁決。 」

當時,焱公子剛工作一年,「年少氣盛」的他寫了一篇瘋狂吐槽客戶的文章,指名道姓、毫不避諱,然後群發給了部門所有人。因為過於寫實,文章一發布就引發內部瘋狂轉發。領導老盧及時介入,發了封措辭嚴厲的工作郵件,這才遏止進一步擴散。

然而事後在辦公室裡,老盧開口說的話令焱公子大吃一驚:「我在通信圈做了快十年,你是我見過寫文章最有才的。 將來有一天,沒準兒你會靠這個吃飯。

只是,下次再寫,記得模糊關鍵資訊,不要授人以柄,不要因此給自己和公司惹麻煩。 」焱公子說,「當時我絕不會想到,十幾年後,我真的僅僅靠寫文就能吃上飯。 這句預言,竟是出自我的第一任上級之口,還是在我闖下彌天大禍的時候。 」

「老盧徹底改變了我對管理者一貫簡單粗暴的刻板印象。 亦因此,我的第一份工作,深刻地塑造了我的工作觀與價值觀。 回望過去,這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幸運。 」

跟什麼人在一起,是你的選擇!

所以,一個人在年輕時的很多選擇,並不只是一份工作、一件事情,而是一種思維習慣、工作方式、價值觀甚至生活方式。

在初入職場、初入社會的幾年,處於何種工作環境、跟誰一起工作、被誰輔導工作,足以影響你的下半輩子。

從現在開始,別再輕信「和誰在一起都一樣」的謊言,站得高才能望得遠,才能領略更多的風景。你無權決定自己出生的高度,但有權決定身邊站的人和自己所處的環境。

【Slash斜槓一族。下篇】成為Slash之前必看的四個提示

【翻轉空間】新型態辦公室設計 更好展現健康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