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語言從嬰兒開始學起 回應BB話有助提升語文能力?

為了小朋友有更好的語文能力,很多家長都會在幼年時,向兒童灌輸不同語言的生字,希望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但有研究就指出,原來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可以透過回應孩子的聲音,為他們的說話打好基礎。

University of Lowa 及 Indiana University 的一項究竟就指出,回應嬰兒的「BB話」對小朋友的聽力發展十分有幫助。研究人員經過長達半年,在嬰兒八個月大時,觀察他們與母親的互動,並把媽媽對BB話的回應,分為兩大類並作統計。

第一類回應是嬰兒發聲之後,以玩具或物件吸引他們的注意。而第二類回應是媽媽用聲音回應他們,如模仿嬰兒的BB話或發出「依吖」的聲音。結果發現,後者的學習語言速度更快,出現輔音(Consonant)及元音(Vowel)的發聲頻率更多,意味嬰兒發出的聲音與真正的音節相似,為孩子打好說話技巧。

有份參與研究的心理家教授Julie Gros-Louis表示,嬰兒發聲是與人溝通的方式。如果父母有回應他們的聲音,會讓孩子更確信這個溝通方式是可行,就會更加積極地發聲。

而在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另一個研究就指出,當成人模仿嬰兒的高音時,聲音像是來自較小的聲道,讓嬰兒覺得對方就是小孩子一樣,感到親切。

下次不妨用BB話回應小朋友吧!

【健康自我檢測!】需要立刻求醫的20個症狀(上)

【小編日記】空中瑜珈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