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你不忍心放手的背後故事(下)

過去幾年身邊多朋友生小孩,但與舊時不同,面對做錯事的小朋友,這年頭強調的是「說理」,「籐條炆豬肉」應該已經成為歷史了。
我正正就有一對朋友,兩夫婦在這個問題上屢屢得不到共識。先生認為獎罰必須分明,做得好自然會讚賞,但若然頑皮定當受到懲罰;太太則認為凡事有商有量,既然他是個不懂事的孩子,就更應該好好說理,讓他理解做什麼是對,又有甚麼是錯,不可隨意動手。
當然,每次都是太太勝利。
她所提倡的固然是好,不過為父母者則需要付出更大量的耐性及愛心,連情緒也必須好好控制,但我有預感,他們的小孩未來定可更懂得分是非黑白,絕不會害怕懲罰而人云亦云,這便會是他成長故事所帶來的影響。
經歷甚麼,自然促使你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出生於父母離異的家庭的人,較難相信婚姻,相信自己的愛人,故此容易起疑心,認為另一半會偷偷出軌,過去的故事悄悄地影響在他們的愛情觀,可見這種潛藏深處的故事埋著一種催眠作用,奠下了我們的性格走向,促使我們走向一條相應的人生道路。
沒有人願意拋棄成就自己的種種故事,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成功拋棄這堆故事,它就像影子一樣,跟隨左右,可不可以使我們變得更堅強,自然就要取決於事件的大小以及各人的內心了。
我再次碰到我友人的小孩,在我眼中,他依然相當頑皮,一時又用筷子敲碗碟,一時又跑來跑去,不過,他的母親必會捉緊他的手腕,然後慢慢解釋發出噪音是不禮貌的,四處奔跑亦是相當危險,他總算有乖巧地聆聽,至於聽懂了多少,那就不得而知了。但我相信,出身於這種說理之家,長大後的他,也會變得如此,到了那個時候,就是父母二人默默播種多年,終於收成的時候了。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10種要學會「放下」的東西
讓你人生更輕鬆自在

0

Cookies Run 2018啟動禮
港鐵燈箱廣告上畫
約定你8月12號下午3點
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