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設計思維5步驟

大家好,我叫Vincent Pang,我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如果大家對我這個名字陌生,那麽很明顯,我不是一位名設計師。在過往,我們選擇一位設計師,可能會注重他/她的名氣,風格,曾經得過多少獎。當然,我不否定以上品質的重要性,但是,我個人認為,在初次見面的時候,設計師能否圍繞顧客的需求,提出有啟發性的問題,通過聆聽,從而提供切合顧客,能為顧客發掘出最合適的設計方案更為重要。

我非常同意現時香港政府甚至全世界在推行的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維。大家可以隨意在網上搜尋,便可找到什麽是設計思維5步驟。

  1. Empathize 發揮同理心
  2. Define 清楚定義
  3. Ideate 腦激盪
  4. Prototype 製作半成品
  5. Test 反覆測試

大家可以清晰看到,在實質創作之前,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及確認關鍵問題點由為重要。假如,在初次面談的過程中,我們有一個不明文指引,叫訪談八二比,就是如果在會面時,80%的時間是顧客在説話,20%是設計師在説話,那就對了。在初次面對一個要解決室內設計的顧客,我只會問幾個問題,eg. 你希望這個空間能為你提供什麽實質的需要?回到家後,你想有什麽感受?作為一個老闆,你希望你的員工享受一個怎樣的工作環境?你希望他們有什麽體驗?

然後聆聽顧客的回答,隨著客戶的思路,找出最理想,最有畫面的設計方案。我曾經有一位客戶,他説在決定把這個項目交給我們公司之前,他找了個有名氣的設計師,他説在初次面談時,設計師大談他的成名故事,設計風格如何獨特,每個獎項的由來,還説如果完成這位客戶的裝修工程,會幫他登上雜誌,然後我這位客戶就納悶,到底我是來滿足他的慾望,還是要找出我實質的需求?我生活的私人空間,可不想公諸於世呢!

Vincent Pang 彭澄 
諾汶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糸學士,香港珠海學院MBS佛學碩士,同時亦修畢各種心理學、情緒課程。本職除了是一位設計師,亦是一位教練。作為B.E.卓睿專業教練及培訓有限公司董事及創辨人之一,也曾受僱於多間本港及跨國企業為企業及私人教練。以上皆是虛名,「了悟真我才是實相」。

夏日熱辣辣
自製蕃薯雪糕

【翻轉空間】由燈光和佈置建立良好工作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