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一個定兩個好? 6件有兄弟姊妹才能學懂的事

相信每對父母也有猶豫過,應該生幾多個小朋友才是比較好? 害怕會分薄對每個孩子的愛。不過,有兄弟姊妹反而令小朋友學識遷就和體諒,猶如多了幾份關愛。

以下有兄弟姊妹學懂的事:

two kids sitting on brown stone

學會分享

新的家庭成員降臨,孩子再不是家中的唯一,也要接受家長陪自己的時間會變少,家中的玩具、衣物也可能要和弟弟妹妹分享。

boy and girl playing on three tree log

培養耐性

由出生到慢慢成長,相信家長深深明白到這個過程需要極多的耐性。讓孩子透過照顧弟弟和妹妹培養耐性、對他們保持友善。

four boy playing ball on green grass

家庭中每人都擔當著不同的角色

當家中有新成員降臨,難免會分薄了對孩子的時間。但其實家庭成員增多,也只是增加了角色和責任。多人的家庭才讓人有一家人、一個團隊的感覺,也讓小朋友更加意識到自己是「姐姐」、「哥哥」等等,對家庭抱有更多的責任感。

girl and boy lying on bed wearing brown and grey sweatshirts

學會互相照顧

當父母在忙時,兄弟姊妹就是學會互相照

顧。尤其作為大哥哥大姐姐,更多了一份責任感。

學會如何與不同年紀的人溝通、遷就喜好

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更懂得與不同年齡的人相處,更懂得體諒和照顧年紀比較少的孩子。雖說學校亦能學習到群體生活,不過多數都是接觸與自己年齡較接近的孩子,而且相處的時間較短暫。但兄弟姊妹之間卻要長期相處、日夜共對,逼著他們學習相處。畢竟家人始終是最親密的人。

boy in blue shirt screaming near boy in green crew-neck shirt

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家庭成員增加,父母的關注也會分到不同的家庭成員中,未必能照顧到孩子一些細微的感受,例如感到委屈、不安。這時候,小朋友就要學會自己說出自己的需要。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更能適應於群體。

全港首個身體器官體驗展 了解腸道的秘密

敏感肌都可以逆轉! 分清三階段養好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