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甚麼是福?福從何來?

福報福報,福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福就是福氣,報就是果報,也可以理解為是業報。也就是說今生今世,一個人在他(她)的生命旅途中所遇到的所有好事與不好的事,好人與不好的人,好工作與不好的工作,好生活環境與不好的生活環境,好家人與不好的家人,好丈夫與不好的丈夫,好妻子與不好的妻子,好子女與不好的子女,好鄰居與不好的鄰居等等,均是由前世所做業因,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果報,在今生體現。

在政治哲學上,如果想立功創業,就要注意 「其安易持」這一點。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平常的事情,如果要繼續保持平常是非常難的。所以十多年來,我給人寫信,最後的祝福語都是寫「恭祝平安」。人生最難得是平安,人生平安就是福氣。古人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人的一生,不是煩惱愁苦就是生病,今天感冒,明天腿痛抽筋,都在生病。所以平安最難,永遠保持平安前進是最困難的,真能保持平安,才能保持長久。

福德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人世間的福德,文學上稱鴻福,是世間法;另一種是所謂清福,出世間法。

清福比鴻福還難,所以人要享清福更難。可是一般世間上的人,到了晚年可以享清福時,他反而怕寂寞怕冷清了,此所謂蠻可憐的!這是著相的關係,因為有人相我相的緣故所造成。看到孩子們長大出國了,一個人對著電視,或者倆夫妻坐在那裡,變成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對斷腸人。其實那個清凈境界是最好的時候,結果因為住相,把世間各種會變的現象抓得太牢,認為是真,等現象變時,他認為什麼都不對了。

可是人真到了享清福的時候,往往不知道那是真正的福報來了。事實上,平安無事,清清凈凈,就是福報。

人的層次愈高
會容易有的四大貴相

業障-經常不開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