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無心一句卻種下負面影響? 正負面家庭大不同

家庭是小孩子成長的關鍵,一個家庭中的相處和管教模式對孩子的性格有著莫大的影響。很多時候,你簡單的一句說話或行為,其實已經為你的孩子帶來影響。或者你只是痛心他而提出責罵,但是卻錯誤傳遞負面的訊息給他。你有網民就把家庭分為正面和負面兩大類作比較,的家庭又是屬於哪種類呢?

正面家庭: 鼓勵溝通,言辭正面

負面家庭: 做乏溝通,經常責鬧

語言是傳達心意最直接的方法,正面的語言如讚賞、鼓勵讓孩子更有自信。但負面言辭如責罵、晦氣說話卻令孩子易感到挫敗,也無法信任家長,把自己的想法埋藏。即使你可能只想用激將法,但孩子未必感受到你這份用心,反帶來反效果!

正面家庭:令人感到安全和舒服

負面家庭: 令人感到緊張和害怕

一個家應該是我們的避風塘,氣氛應該是舒服和安全的,能讓你卸下面具,釋放心中的負面情緒。當你遭遇困難時,不會擔憂被家人看見你落泊的樣子、不會怕被他們看不起你,因為家中就是讓你休息、尋回正能量的地方。

正面家庭:  把愛說出口

負面家庭: 把愛藏在心

與家人說的一句我愛你,比起跟情侶說更肉麻。因此很多人為了避過尷尬,很少把對孩子的愛說出口,希望他們能從你的行動中感受得到。

但其實言語就是表達心意最直接的方式,何樂而不為! 不要等到幾十年後才察覺彼此的愛。而且,勇於表達愛意,也讓孩子長大後更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

難忍飢餓之苦? 細數五款低糖水果

【聖誕好去處】禮賢會創客體驗日 13個手作工坊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