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活著心好累? 讓內心真正放鬆 保持心境青春要靠它!

你的內心有得到真正休息嗎?

在開始之前,先一起做做這個測試。

你認為圖中的貓咪在上樓梯,還是下樓梯?

如果你認為貓咪是在上樓梯,你就是一個抱著樂觀心態的人。相反地,你認為貓咪是在下樓梯的話,你就是一個抱著消極心態的人。

哪一種心態比較好? 

別人常說「做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樂觀的心態令你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把事情愈做愈好,但同時悲觀的心態讓你認清現實,以承受可能預見最差的情況。

只是長期沉醉在悲觀的想法中,卻會令人失去生活的動力,讓自己的內心疲倦不喪。以上這些心力交瘁的時刻,你有遇過嗎?

心理疲勞

明明只是上一分鐘發生的事情,你轉過頭卻徹底忘記了。待到別人問起時,才猛然驚醒? 每天大半天時間為工作煩惱,回到家裡又花上一晚時間處理家頭細務,即使有假期也未試過休息?

group of people tossing wine glass

社交疲勞

對著上司時要有禮貌、對著同事時要謙虛、對著朋友和家人是要顯露關心。長期戴上不同的面具讓你感到很疲倦? 甚至有想過從人群中消失,讓自己一個人獨處?

腦筋疲勞

雖然每天都在工作,大腦應該很靈活。但每當學習新事物時卻感到很疲倦,明明只是專注十五分鐘,卻已經用盡腦力? 即使不停閱讀,但仍感到無法吸收。需要反複閱讀,才勉強記住大概內容?

woman sitting on brown wooden dock during sunset

意志疲勞

當你一直咬緊牙關,為了自己的目標向前衝時,有沒有突然有一刻很想放棄? 或是不斷向上爬的過程讓你感到很重複,提不起精神去繼續?

感知疲勞

每一刻都保持警覺,即使走在街上、乘長途巴士的途中,還是忍不住四處張望、聆聽周圍的聲音?即使沒有工作急著要做,還是時刻查看手機,不想浪費每分秒?

woman leaning against wall facing down

你又曾經遇過哪一種疲勞呢? 或是你會認為,隨著歲數增長,面對的負擔愈來愈多,感到疲勞是無可避免的事。但其實疲勞是從小細節中累積,就像睡眠一樣,需要透過休息去紓緩。

當你感到疲累時,就應該從你討厭的場境中抽離: 工作疲累時用五分鐘拉拉筋、按按穴位、社交疲勞時嘗試讓自己一個人獨處,讓自己脫下面具做回真正的自己。感知疲勞時就放下手機,讓自己閉目養神、看看風景休息。

person lying on chair and facing on body of water

或者工作或生活已經堆滿了你的時間表,抽出幾天來休息是不可能。但只是五至十分鐘,讓自己放慢下來、讓心靈放鬆,不是件容易的事嗎?

釋走內心疲勞 讓你心情放鬆的必備法寶

這枝來自英國品牌Shirley Price的Joyous Aroma Roller香薰走珠筆,體積細小,方便隨身攜帶。它集合了羅勒、杜松和薰衣草三種精油,羅勒助你提神醒腦,杜松提升心情,而薰衣草則能鬆弛神經。只需輕輕塗抹,清新的香氣令人瞬間回復好心情。

健康從今日開始! 改善新陳代謝的四個生活小習慣

摩星嶺獅子會慈善盆菜宴順利舉行 逾百家長及學童參與 為獅子會籌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