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正念的重要

過失多是因放逸造成的,東西亂吃,行為亂來,開車不注意出車禍而帶來傷害。身體的健康需要依著不放逸來守護,醫生說不能吃油膩,不能抽煙,必須好好聽著,小心地守著這些規矩,就是不放逸。

而之後必需要憶念著哪些東西不能吃,這就是正念。
在正要吃東西的時候,如果是不該吃的,在那個時刻覺察這屬是於不該吃的,這就是正知。就是靠這樣的運作來避開過失。

同樣的,我們除了身的苦樂,內心也有許多不同的苦樂,為了防止心苦,造成內心的不快樂,就要留意內心的錯亂想法,這些想法一生起,內心的快樂就消失了,明白這是心苦的來源。

造成內心痛苦的,就是我慢、嫉妒、貪這類的想法所造成的。因此,平常就該留意它們,心想著我不要犯這些問題,這就是不放逸。並且透過正念,記住這些錯誤的想法,憶念著這些想法會讓我不快樂。而遇到會使我起貪、嗔、我慢、想要去害人的想法的因緣時,就要靠正知來察覺。就是要靠這三者來守護著。依著不放逸來生正念,依著正念生正知,如此去守護。

上腹赤赤痛?
你需要知道有關胰臟炎的事

【敏感肌成因】5個最常見的致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