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想QUIT又唔捨得? 辭職之前先做這四件事

面對繁重的工作、工作中不好的遭遇,常常會令人萌生離職的念頭。但顧念到不錯的同事關係、或是自己在經濟上面對的壓力,最後還是繼續這份工作?

經歷過長時間的工作倦怠,也還是沒有辦法找回工作的動力? 離開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也害怕自己之後會後悔。那麼,在離職之前,你應該考慮些什麼呢?

先問問自己,是衝動還是決心

離職並不是從前大學走堂般簡單任性,離職後你要面臨失業的風險,也要準備好面對新環境的心境。畢竟你待在公司愈久,你已熟習了這裡的做事方法和同事,突然要跳出舒適區,你確認自己是準備迎接新環境嗎?

所以,在真正作出決定前,先想想自己是衝動想離職,還是已經準備好迎接下一個挑戰?

在實際行動前,先做一點改變:

  • 找出想離職的原因,嘗試作一點改變,看看事情有沒有好轉
  • 回顧自己的工作史,把工作記錄(如計劃書、匯報文件、文章或圖片) 先存檔備份,整理自己的履歷表
  • 瀏覽求職網站,看看自己心宜的工作所需的條件,想想如何趁這段時間好好達成
  • 想想轉工前還有什麼要預備

你或許會變得積極,也慢慢能說服到自己將要面對新的挑戰。不過,你也可能變得更焦慮和不安,因為你害怕自己未能承受新的改變。

這個預備的過程中,你就能知道自己離職的決心有多大了。

因為當一個人真正想要改變時,眼前的難關也再擋不住它了!

規劃好離職後的計劃

當你離開這份工作後,有什麼計劃呢? 先去個短途旅行,再投入工作? 抑或你希望儘快進入新工作中? 決定離職好後,一定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方向。因為存在許多未知數,所以更加要先作計劃,才不會陷入焦慮和不安的循環。

跟同事好好道別

在社會上,人際關係能為你工作帶來更多便利。即使你們不再在同一間公司合作,但日後亦有機會在其他場合上重遇。即使你多不喜歡那些同事也好,離別時還是要好好告別,準備好「散水餅」。看似微小又刻意的舉動卻是必要的。不要讓離開成為遺憾,也不怕再次重遇時會面阻阻。

保持樂觀的心態

無論是在思考、預備離職或是離開的階段,請保持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任何改變。即使你不是一個容易適應新環境的人,也切忌過分擔憂! 相信你自己的能力,也相信這個世界會為你帶來好運吧!

每一件事情都有因果 學懂感恩

點解夜晚一定要訓覺? 掌握中醫這十二時辰就能養好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