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孩子有心事但唔同你講? 3大溝通地雷不要犯!

幼兒和童年時期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蜜月期,因為年紀愈小時,子女只能依賴著父母去認識和接觸世界。但隨著年紀漸長,父母和子女的距離就愈來愈遠,即使小朋友遇到困難或有心事,也未必會開口訴說。父母在旁心痛,卻又無從入手?

其實你們之間的一道牆,未必與年紀有關。反而是父母沒有傳遞正面訊息,讓孩子靠近。以上這些溝通的地雷,你又有犯嗎?

經常責罵孩子

責罵能立刻止住孩子的行動,但其實這只是單向性的溝通,由父母向子女發出指令,父母與子女之間並沒有建立好的溝通橋樑,反令氣份變得僵硬。孩子只會提防著自己被責罵,於是索性收起不說,免得尷尬。

有些過分的行為必須要立刻制止,不過可在事件平靜下來後與孩子解釋事情因由、改善的方法。

心裡擔憂,口裡卻在責怪

「都升中學了還要人為你擔心!」

「你這樣很令人憂心!」

一邊為著孩子的狀況擔憂、尋求解決方法,但一方面卻嘮叨他不懂照顧自己。即使你的心底仍是擔憂你的孩子,不過直接的說話讓孩子覺得你在怪責他,因為不再「麻煩你」。

不把孩子的痛苦當作一回事

「只是小事情,都不明白你在擔憂什麼?」

「你己經這個歲數,仍在為這些在擔心?」

嘗試淡化事情,反而讓孩子覺得自己無用、不被理解。在你看來的小事可能對他來說十分困擾。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不一樣的反應,應該學會尊重孩子的情緒!

日行一萬步=健康? 先搞清正確走路姿勢!

經常想quit? 離職前你要做的4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