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嬲到喪失理智? 7問題助你釐清事實!

情緒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好心情的時候,做什麼都特別有效率。但情緒往往不受我們控制,壞心情隨時會擾亂我們的行為、干擾我們作出理智的決定?

有沒有試過因為上司的命令、同事的不上心而感到氣憤? 或者只是簡單一句話,卻令你陷入憤怒之中?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 感到生氣是很正常的表現,不過有時情緒高漲時作的決定,卻未必是理性的決定。別再讓情緒主宰你,嘗試停一停,諗一諗,用這七個問題讓自己冷靜下來。

1.排除憤怒的情緒因素後,有哪些部分該是你的責任? 

憤怒的原因可以有很多,或者是你當時已經忙得透不過氣來、心情不好時,加諸任何工作也令你感到煩躁。不過撇除個人因素,那些本來就是你的責任! 

撇除所有個人因素,對方對你做的事情是否合理? 

2.排除憤怒的情緒因素後,有哪些部分你應該做得更好?

在這件事上,你有做錯、表現過激的地方嗎? 不要認為對方應該體諒你,有時候別人就只看到你憤怒的一面,記不起你背後曾默默付出一切。只單一地看這件事,你有需要改善/道歉的地方嗎?

3.令你憤怒的對象,有給你選擇的空間嗎?

最了解你的人就只有自己! 就算你忙得透不過氣來、為著生活大小事而煩惱,對方也未必察覺到你的難處,而且更沒有義務處處諒解你。靜下來想想,對方有給你解釋或選擇的空間嗎? 你們之間能夠有商有量嗎?

有時候,你需要講出口,讓別人懂得你的需要,或是提醒他們注意不到的細節。

4.你們之間有沒有誤會產生?

問題的誕生,有時候就是源於「我以為你知道」,但原來對方不知道,最後造成誤會。想想你們之間,是不是因為溝通不足而引起爭執? 

5.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我會如何看待?

在公司裡有發生過同類事件嗎,別人又怎樣處理? 最後的結果如何?

6.以前是否發生過類似的情況,令你變得主觀?

你對對方有主觀印象嗎?之前有發生過同類事情,令你對他無法再產生信任? 或是主觀地猜測他的想法?撇除主觀因素,這件事上他應負上什麼責任呢?

香水氣味唔持久? 用過期唇膏就得!

你不為意的這些物品其實暗藏細菌? 4個最易忽略的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