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女人真的沒必要迎合所有人

女人,我們真的沒必要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也不是所有關係都值得花心思去維繫。

女人你有沒有下列的經歷:曾經,因為不想被人說不合群,擔心自己不擅交際而影響人際關係。於是,為了努力融入一個個圈子而去迎合別人。
有些不感興趣的聚會,不好意思不參加,還強裝微笑;為了在大家聊天時不尷尬,追不喜歡的劇,瞭解不喜歡的明星;為了不被孤立,說著違心恭維的話,不敢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
可是,花費太多時間精力去迎合別人,小心翼翼揣測別人的看法,逼著自己合群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而且,當我為了合群而偽裝自己,好像也並沒有換來想要的快樂。更可怕的是,努力合群也讓我慢慢丟掉了本來的自己。
與其用力維持無效社交,不如學會給自己的「朋友圈」做個減法。

1. 把你的好當成理所當然,只索取沒有回報
人際交往是禮尚往來的雙向法則,沒有人只有義務對別人好。我們要以最大的誠意去對待他人,但是,也要遠離那些不知回報的人。
出去吃飯,從來都是你買單,你表示讓對方請一次客,他不是挑最便宜的,就是反問一句,不是應該你請嗎;你送過對方各種東西,會在對方生日時送上小驚喜,但是對方連一句祝福的話都沒有對你講過。
如果別人對於「朋友」的理解,是可以一味索取沒有回報,並且心安理得接受,那麼,請學會及時止損。這不是客氣和見外,只是,來而不往非禮也,有來有往才是感情的經營之道。
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重要的是平等平衡,有來有往。如果只有單方面付出去維繫的感情,不值得繼續。
付出要被尊重,遷就也要對方懂得。如果在一段關係裡沒有回應,請學會放棄,別讓自己委屈求全。你的真心,要給更值得的人。

2. 你把對方當成朋友,對方當你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過得不開心,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維持不對等的人際關係。你把別人放在了高的優先級,而別人卻沒有把你放在對等的位置;
你設想了許多美好的計畫,然而對方並不想參與,讓你好像在自導自演一齣自我感動的戲;你想分享自己生活的種種,對方卻覺得你矯情、玻璃心。
不對等的兩個人,就好像,對方有了自己的新圈子,有了許多像你一樣的朋友。而你還留在原地,唸著曾經的美好。
就好像《追風箏的人》的哈桑和阿米爾,哈桑為阿米爾傾其所有:為你,千千萬萬遍。而處於關係另一端的阿米爾,卻沒有同樣對待他。
不對等的兩個人,也難以交流。不是同一頻道的兩個人,最後連溝通都成了問題。圈子不同,不必勉強交心;不合適的位置,也不必緊抓不放。

3. 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一件事都能繞到自己身上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跟他聊天,不出兩句,就能把話題轉移到自己身上,事無鉅細地跟你傾訴自己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有時候是一天生活的流水賬,有時候是以前受挫的感情經歷,或者抱怨身邊的人和事。
過於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他們總想成為話題掌控者,自己的想法永遠是第一位的。在他們的設定裡,自己是唯一的主角,旁人都是電腦角色,只需要負責配合。他們不懂得尊重別人的選擇,也很少考慮別人的感受。
與這樣的人相處,時間久了,只會不斷消耗你的時間、耐心,讓你感覺壓抑,甚至想逃離。好的關係,應該是可以互相陪伴、互相傾聽的,是雙方都感覺舒服,沒有壓力。

女人,餘生不長,因此請和讓自己覺得舒服、自在的人在一起。遠離那些只考慮自己、從不為別人考慮的人,我們誰也沒有必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壓抑自己。
不浪費時間在忍受他們的乏味與無聊上,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不想去的聚會,那就不要去了;讓你覺得不舒服的朋友,那就別聯繫了;沒有回報的感情,也請學會放棄。
捨棄無用的人際關係,清空自己,把時間和心思用在真正值得的人和事上。減少無效社交,最根本的解決方案是,增加自身的社交價值,增加自己的價值輸出能力。
在變得優秀的道路上,也許我們會經歷一段沉寂的歲月,會面臨難以忍受的寂寞和孤獨,但這也正是自我沉澱的關鍵時期。你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面,都要用才華說話,不要去討好別人,不用去迎合別人,我跟別人不一樣怎麼了?
女人,我們在短暫的人生都走自己的路,讓自己變得強大,才是一個人最好的底氣。辭舊迎新,給自己做減法,從放棄無效社交開始。

【跟住日劇煮飯仔】
今天用牛蒡和舞菇做炊飯吧!

護膚油四季也可用
5個護膚油的妙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