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親子疑難雜症】兄弟姊妹經常炒大鑊? 這五個方法有效調停紛爭

一個就夠晒數? 兩個就夠晒數? 

有兄弟姊妹的家庭氣氛感覺上比較熱鬧和歡樂,可是當兄弟姊妹發生爭執時,作為調停角色的父母卻極為苦惱? 應該怎樣化解兩個人之間的衝突?

讓他們把感受寫下

孩子們吵架後,讓他們坐下來寫下自己的感受,令孩子知道自己的感覺並不會被忽視。而在書寫的過程中,他們也可能意識到,其實沒布什麼值得生氣。

聆聽雙方的聲音

當家長了解爭執起源後,不要馬上下定論—「不要欺負弟弟/妹妹吧!」。雖然事情表面看來如此,但孩子行動的背後,可能只是想得到家長的關注。

因此,分別地跟雙方聊天,理解他們的感受,讓他們明白到他們各自都很重要,不要為了爭寵而吵架。

引導孩子自己解決紛爭

雖然家長擔當調停的角色,但也要讓孩子自己打圓場。如互相道歉、商討妥協的方案等等。如果每一次都是家長決定怎樣解決的話,同樣的爭吵也必定會再次發生。多讓孩子自己溝通和磨合,找出他們自己的相處方式。

而且,這個過程也培訓他們與人溝通的技巧,學會尊重和遷就別人。

讓他們共同完成任務

當他們冷靜下來時,並家長可以分發一個小任務給他們一起完成,如一起完成砌圖、收拾房間。讓他們可以明白到互相幫助的好處。

把他們帶到戶外

如果兩個人之間的火藥味太大,做了以上的步驟也未能讓他們冷靜下來。可以帶他們都戶外地方。畢竟在公眾場合,他們也不會如此放肆地大哼大叫,也是讓他們冷靜下來的好機會。

MegaLife Vol. 354 October 2019

意大利推塑膠瓶回收機 30膠樽換一個半小時車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