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職場制勝】真話太傷人! 五部曲助你正確表達意見

同事之間難有真心? 初相識就要一起共事,即使有不滿的地方也不敢言,怕影響互相的關係? 不過若要長久合作,就必需互相提醒、互相督促。有什麼方法可以表達意見之餘,不會令對方太難受呢? 以下這詢問意見的五部曲,你有做到嗎?

Asian female business leader listening to her staff at the meeting in Premium Photo

1. 先行預告

不要一開口就批評對方,這樣會讓人措手不及。先預告對方有事想跟他討論,讓對方能保持心平氣和,也不會顯得唐突。

2. 講清楚用意

在對話之前先概括講一下你要討論的事宜,讓對方能有更好的心理準備。

「有關於你設計的海報,我有些意見想跟你談談。」

Female and male collegues working in office Free Photo

3. 講事實,避免形容詞

說出意見,代表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評論時避免用主觀的詞語,如「吸引」、「靚」,或是含糊的評語,如「可以做得更好」、「朝另一個方向發展」,這些缺乏客觀標準的評論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不知道應如何改善。改以事實或是提出改善的準則,例如是「顏色可以深色一點」、「字體可以改另一款」等等。

4. 傾聽對方意見

說完自己的想法,也讓對方表達自己的意見。了解他這樣做背後的原意,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再配合。

Group of people working out business plan in an office Free Photo

5. 找出一個可行的改善方法

綜合大家的意見,想出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方案。即使不能磨合,至少也要整合一個統一的方向!

每天花5分鐘做這個動作 告別脫髮

放屁是大腸癌徵兆? 不想放屁避免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