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肖解讀】周總理如何看待十二生肖

有一次,周恩來總理和歐洲同學聚飯,有一個德國同學就說:「你們中國人都是屬豬阿!狗阿!老鼠阿!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你們的祖先是怎樣想呢?」周恩來一開始沒有聽話,靜了一會兒,然後說:「中國人的祖先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迴,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來看看他怎樣說:

第一組:老鼠和牛

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 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第二組:老虎和兔子

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 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第三組:龍和蛇

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 所以剛柔並濟是最好的處事方法。

第四組:馬和羊

馬代表勇往直前,直奔目標 ,羊代表和順 。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身邊人的意見,必然會和身邊人不和,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一個人如果只照顧身邊人的意見,就會失去自己的想法和目標。所以一往無前的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

第五組:猴和雞

猴子代表靈活,雞代表穩定。靈活和穩定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如果你光靈活,沒有穩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如果你光是求安穩,就不會有突破。

第六組:狗和豬

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 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 而反過來 ,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所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 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

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 實際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融,不能偏頗,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面切入。

解釋完十二生肖,周恩來說:「不知道你們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牧羊座啊,體現了你們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 」

結果呢,席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

最後貴族同學們紛紛表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多的寓意啊!」

周總理能夠這樣詳細並賦予十二生肖形象生動 的描述,體現了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應該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不斷發揚和創新,為我們的文化增光添彩。

【日本心理測驗】你眼淺嗎? 從哭泣原因睇出別人對你印象

【消暑解渴首選】有汽水除了口感爽 還有這幾種好處